万事俱备东风劲 勇立潮头广东先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高焓、张豪 发表时间:2023-02-26 07:39
金羊网  作者:谭铮、高焓、张豪  2023-02-26
在阔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海外侨胞将如何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他们表示,“行动起来,就是最好的答案。”

侨商侨企代表和侨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发展: “行动起来,就是最好的作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高焓 张豪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嘉鸿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她包容传统,融汇现代,承接历史,创造未来。”在25日举行的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何镜堂在大会举办的汇聚侨资侨智促进广东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致辞时,表达了他对广东深厚的感情。

自古以来,广东省就是中国海上贸易和移民出洋最早、最多的省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众多,遍布经济、文化、科技、体育等不同领域。广东也一直是海外华侨华人投资兴业的热土——广东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家外资企业就是侨资企业,在粤创业发展的侨资企业占广东省外资企业半数以上。

在阔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海外侨胞将如何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他们表示,“行动起来,就是最好的答案。”

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用行动说话

在当天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内地“外商第一人”、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通过视频致辞。他说,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同时,广东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强大的人才优势,实力超强,市场潜力巨大。

虽然身在海外,但谢国民一直关注祖国的发展。他在发言中提到,广东正在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发展。他认为,这为广大侨商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广东一直是正大集团在中国的重点投资区域。正大集团利用完整的全产业链优势,从农场到餐桌,采用高科技手段,推进农业工业化、现代化,为中国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美味的食品。”

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侨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泽荣作为侨商代表发言时更是直言,“改革开放是广东最鲜明的特征,高质量发展是广东最光明的前途。”周泽荣坦言,他所创立的侨鑫集团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对于如何助力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周泽荣透露,侨鑫集团当前投资打造“广州国际交往花园”和“大湾区菜篮子国际交易中心”,以实际行动助力大湾区高品质生活圈建设。他在开幕式现场还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商机无限,广东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这将为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经济复苏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强大的动力,他对此充满信心。

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也持乐观态度。他说,今年开年,他就感受到了广东“拼经济”的干劲。他表示,中国消费正在回暖,市场活力正在增强,“我们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十分乐观。”

扎根广东近30年,古润金切身感受到广东这片热土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对于如何参与广东的高质量发展,古润金说:“行动起来,就是最好的作答。”

侨界院士“加持”:聚焦人才与科技

大会举行的当天,除了侨商共同论道如何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外,还有侨界院士何镜堂、赵宇亮、杜如虚等来到高峰论坛现场,和与会嘉宾一道探讨科技与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

何镜堂指出,要推动创新发展,人才培养是关键。他从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建设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以及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三方面,分析了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中需要把握的关键。他说,“创新是第一动力”,广东要持续推进制造业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建设,不断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加强广东自主品牌建设,努力在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上作出广东贡献。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广东中科安齿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杜如虚在高峰论坛上也同样提到了人才的问题。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要吸引优秀人才,需要打造更多强大的公司。”他以先进制造业与高质量发展的紧密结合为例指出,数百年来,工业革命已从机械化向智能化进军,先进制造的定义也在与时俱进,“没有坚实的第二产业,国家难以发展。”

如何让科技成果看得见摸得着,让科技成果走向产业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赵宇亮关心的问题。他表示,“当前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赵宇亮指出,中国的科研人才数量、科研投入与科研论文质量均居世界前列,但在科研成果走向产业化的方面较为薄弱。据赵宇亮介绍,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正是通过在科研机构和企业、产业之间架起科研成果转化的桥梁,填补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之间的鸿沟,目前已有多款产品达成全球之“最”,并投入使用。在此基础上,支撑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转化的金融体系正在建立,“中国正在逐渐具备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的条件。”赵宇亮说,万事俱备东风劲,勇立潮头广东先,“我非常高兴能成为参与其中的一员。”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