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转折!长江江豚数量止跌回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克洪 发表时间:2023-03-01 05:56
金羊网  作者:刘克洪  2023-03-01
根据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数据,长江江豚的数量首次实现自2006年以来的历史性转折,止跌回升。

羊城晚报讯 驻京记者刘克洪报道:2月28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表示,根据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数据,长江江豚的数量首次实现自2006年以来的历史性转折,止跌回升。

马毅介绍,2022年是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实施的第二年。禁渔实施以来,各项保护措施协同推进,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和多样性均呈现恢复向好趋势。

一是长江江豚数量有所回升。根据科学考察,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为1249头,其中,长江干流约595头、鄱阳湖约492头、洞庭湖约162头。与2017年的1012头相比,5年中长江江豚的数量增加了23.42%,年均增长率为4.3%。

二是鱼类种类和资源量逐步提升。2022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监测到鱼类193种,比2020年的168种增加了25种。

三是区域代表物种资源恢复比较好。长江上游的特有鱼类,中游的“四大家鱼”,下游的“刀鲚”,数量都有明显的增长。

四是部分物种分布区域明显扩大。长江刀鱼已能够溯河洄游到历史上最远的水域洞庭湖。鳤鱼在长江中游及洞庭湖出现频率、长江江豚的活动范围都有所增加。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