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稳链强链的广州作为

来源:求是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01 15:02
求是网  作者:  2023-03-01

岭南万象新,羊城千帆竞。

广州城东,粤芯半导体三期项目工地上,大型起吊机穿梭不停,一座月产能4万片的车规级芯片车间不久将在这里矗立。由此向南约50公里,广汽集团旗下因湃电池生产基地火热建设,这座广州迄今投资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项目,未来可满足60万辆车的装机需求。

两座热火朝天的工地,瞄准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大脑”和“心脏”。去年受外部环境和疫情等因素影响,广州车规级芯片和动力电池供应一度受到冲击。两个不同的项目,聚焦实现同一个目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体现的都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任务。在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进一步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全面系统部署,明确要求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抓紧补短板、锻长板。

图片

图为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焊装车间正在热火朝天地生产 广汽集团供图

“我们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广东省政协主席,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表示。

汽车产业是广州重要支柱产业,整车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城市首位,在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长期以来,广州及珠三角地区汽车产业呈现“整车强、零部件弱”的结构性矛盾,广东全省汽车产业整零比仅为1:0.78,广州更是只有1:0.35,远低于汽车工业发达国家1:1.7的比例。加快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布局,推动汽车产业稳链补链强链,是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一个难得机遇。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广州着力优化区域产业布局,聚焦补链延链固链强链,全力打造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针对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上的短板,广州加快推动《广州市支持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稳链补链强链的若干措施》、《广州市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政策落地见效,从土地、资金、用能等要素上多方保障,打造“432”(打造4个自主品牌创新基地、建设3个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对口共建2个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汽车产业园区发展格局。

图片

图为广汽埃安汽车正在进行自动化生产广汽集团供图

作为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链主”企业,广汽集团以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为核心,推动关键零部件本地集聚。广汽埃安建成年产20万新能源车产能,发挥整车引领作用,带动园区内广汽爱信、时代广汽、广汽零部件产业园一期、广汽延锋彼欧等一系列产业链上的项目相继投产。目前,广州地区首个新能源汽车自主IGBT投资项目正在园区内全力建设,不久后有望建成投产。通过“链主”企业的做强做优,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实现了“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的发展格局。

“三电”技术(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智能网联技术等产业链核心技术环节,决定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性能,靠市场换不来,花钱也买不来。“没有自主研发的技术,就随时可能被‘卡脖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就无从谈起,就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谈及产业链供应链合资合作与自主研发的关系,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深有感触。

近年来,广汽集团依托自主创新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化落地,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50亿元。针刺不起火“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8分钟充电80%的6C倍率石墨烯超级快充技术、可实现1000公里续航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全球最快的A480超充桩等多项行业领先技术相继问世。依托这些关键技术,广汽集团打通了电池研发、设计、智造、销售和服务链条。

图片

图为广州黄埔智能无人驾驶巡检车“黄埔哨兵”广州市工信局供图

如今,以广汽埃安产业链为依托,包括“三电”关键技术、数字化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数十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聚集在周边,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集群。“在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协同发力下,广州正构建起完整有韧性的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体系。”曾庆洪说。

广州,这座传统的汽车制造强市,通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换挡”提速,正在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

来源:求是网

采写:吴晓迪 李民圣 冯静 刘艳辉 杨洋 张艳宁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