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深圳站春运后客流不减反增折射经济脉动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04 09:01
新华社  作者:  2023-03-04

新华社深圳3月3日电(记者毛思倩)一走进广深城际列车候车室,身着制服的杨鸿就被旅客围住,“唔该晒,哩班车几时检票(粤语:麻烦问一下,这趟车什么时候检票)”“我是来出差的,请问怎么取报销凭证”……

面对络绎不绝的旅客,杨鸿熟练地切换粤语和普通话,一一答疑解惑。“好像春运一直没结束,旅客越来越多了。”杨鸿笑着对记者说。

作为已在深圳火车站工作30年的值班站长,最近半个月,杨鸿明显感受到:自己熟悉的深圳站,回来了。

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紧密相连,是联系内地与香港的重要纽带,而从这里驶出的公交化开行的城际列车——广深城际动车,也是多年来往返穗莞深旅客出行的重要方式。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以来深圳铁路出行整体客流下降。今年春运结束后,商务出行需求上涨,加上通关后的探亲访友和旅游潮,深圳站的客流不减反增,周末高峰时人潮涌动的景象再现。

3月1日,旅客在深圳火车站广深城际动车候车室检票进站。新华社发(刘慧摄)

临近傍晚,记者在候车室看到,一批批旅客陆续通过闸机,人头攒动。

“特别忙!”准备前往广州参加商务活动的程良玉这样描述最近的工作状态。他在深圳从事旅游业,最近随着业务和商务活动数量增加,短短一个月时间仅广州已往返4次。

杨鸿告诉记者,作为深圳站客流的“风向标”,目前广深城际动车组平日开行列车约40对,周末逢高峰期能达到60多对,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七成,“最忙时,10分钟一趟车,基本都坐满了。”

目的地是东莞常平的黄先生来自香港,他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刚从潮州旅行回来,这次又约朋友到深圳,享受美食后准备前往东莞与几年未见的亲友叙旧。“上次体验了从香港西九龙站坐高铁回内地,这次是从罗湖口岸过关再坐动车去东莞。”

2月26日,深圳北站迎来周末客流小高峰。新华社发(唐凯摄)

深圳站党委书记何志文介绍,深圳其他火车站也出现一波波“小高峰”。特别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1月15日恢复通车以来,旅客人数迅速回升,2月6日全面恢复通关后,周末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北上的高铁车票呈现“一票难求”的状态,很多车次提前2天就被预订一空。

记者了解到,面对高峰客流,深圳铁路部门已在各站采取加开车次的方法保障旅客出行。深圳北站周末在广州南、潮汕、普宁等方向加开车10余列,并组织热门方向列车重联运行,加大运能投入;深圳火车站周末加开广深城际动车10余列,满足通关客流的乘车需求。(参与采写:实习生刘慧)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