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为新能源汽车“代言”,张文宏谈疫情三年……首场委员通道上的“好声音”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宋王群、周欣怡 发表时间:2023-03-05 07:27
金羊网  作者:谭铮、宋王群、周欣怡  2023-03-05
8位全国政协委员昨天亮相“委员通道”,从制造业、文化、基层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角度讲述中国故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宋王群 周欣怡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8位全国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从制造业、文化、基层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角度讲述中国故事。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世界第一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成绩亮眼。在“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首先分享了一组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数据。他说,中国去年出口新能源汽车67.9万辆,同比增长120%,连续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消费国和出口国。

为什么能有这么好的表现?李书福指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工业发展的几个特点:第一,战略非常清晰,方向很明确,目标很具体;第二,执行、推广、实施非常严格,很有序,管理得很好;第三,中国新能源汽车始终围绕绿色、环保、节能、可持续这样一个生态链进行体系性建设。

近年来,中国的大飞机家族不断壮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型号总设计师唐长红介绍,中国大型运输机“运-20”从首飞至今已是第十年,10年来“运-20”飞机从科研试飞到服役,创造了众多纪录,经历了一系列严格的考核。

“‘运-20’飞机研制5年首飞、8年交付使用,这样的奇迹是怎么做出来的?”唐长红表示,密码就是自立自强,自主创新。参与人员发扬大协同、大创新、大奉献精神,体现了时代的技术进步和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近年来,红色旅游越来越受到民众追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党委书记、馆长吴向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自2021年6月18日正式开馆以来,接待了社会观众150多万人次、社会团组5000多个,其中五分之一是青少年。

吴向东表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如何吸引更多孩子走进红色展馆,放大红色效能?在他看来,除坚持守正创新,还要用好新技术、新手段,打造沉浸式的体验项目,提高看展览的参与性、互动性。因此他建议,开通网上展馆,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观展的吸引力、感染力。

不仅红色旅游,今年旅游业整体都焕发新活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目前,我国已经与150个国家签署了互免签证协定。”戴斌表示,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越来越高,说走就走的旅游目的地越来越多。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教授蒙曼则关注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日新月异的时代如何读书的问题。蒙曼认为,越是科学发展、技术进步,越要重视读书。

蒙曼表示,首先要在心里解决“我要读书”的问题,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读书。我国正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也有“耕读传家”“诗礼传家”的传统,中国人的精神一定会更丰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一定会有更深厚的基础和更强大的动力。

社区卫生中心成抗疫关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表示,我们能走出这波疫情,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回答记者关于未来如何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提问时,张文宏表示,要落实强化基层卫生体系建设。

张文宏说,今年春节,他和他的团队以及上海的很多专家,纷纷前往疫情防控相对比较薄弱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们分批去24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查看,了解到基层医护人员承担了非常多的工作,他们是我们走出这波疫情的关键力量。”

张文宏表示,这更加坚定了他要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体系能力建设的决心。他说:“现在进入了疫情纾缓阶段,正是国家强化基层卫生体系的好机会,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体制机制也在不断完善。面向未来,希望能打造一个更加张弛有度的分级分流就诊体系,整个医疗卫生体系就会更有弹性、更有韧性,我们的生活就可以更从容,未来会更美好。”

“一带一路”体现中国担当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如何更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备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委员通道”上谈到,“一带一路”建设始终保持旺盛活力,“我们已经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与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翻了一番,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增长了80%”。

根据世界银行报告,到2030年,“一带一路”倡议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使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我深切感受到,共建‘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格局、中国担当和中国贡献。”

“玻璃墙”正被层层打破

在“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杨洋的一句“被光照耀的我们,也能成为光照耀别人,被别人需要。”打动了许多人。

作为一名重度听力残疾人,在过去这些年,杨洋感受到助听辅具和信息无障碍环境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国家推行的融合教育取得巨大成效。她表示,“十聋九哑”已渐成历史。绝大部分听力残疾学生在普通学校接受随班就读,接受融合教育,“玻璃墙”正在一层一层被打破,最终使得两端的人产生连接。“终身康复和更新换代的辅具支撑我们前行,融合教育使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

杨洋还谈到,残障人士的职业类别也得到了拓展,从过去的传统行业,延伸到现在的快递员、医生、律师、公务员等等,“我们希望能够共同努力,让这个社会更加包容,更加美好,更加适合所有人沟通和居住”。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