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青梅:为人民群众发声,推动解决民生问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3-03-08 08:30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丰西西  2023-03-08
谢青梅是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2000年至今,她一直在从事动物健康养殖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研究。

【人物】

谢青梅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

履职关键词 责任

“第一次参会,很激动,也深感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谢青梅兴奋地说。

谢青梅是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2000年至今,她一直在从事动物健康养殖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研究。跑农村、进养殖场、和农民打交道,下乡搞技术推广、在实验室搞科研……这是谢青梅20余年工作的日常。作为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广东省家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近年来,谢青梅先后赴南方15个省区160多个地点开展培训、指导、咨询等工作,推广新技术、新产品20多项。

今年两会,谢青梅十分关注乡村振兴领域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等内容,让她感触颇深。“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我们作为农业高校科研人员,要强化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实施大科学创新研究计划,努力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今年两会谢青梅还将提交一份关于制定全面实施“县镇村乡村振兴人才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的建议。在她看来,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农业高校要围绕农业实用型人才进行培养,厚植“三农”情怀,让年轻人在广大农村“挑大梁、当主角”。此外,各地市还可以制定实施“县镇村乡村振兴人才定向培养专项计划”,为县镇村培养能扎根基层、留得住的人才。

谈及未来的履职心愿,谢青梅表示:“希望自己能深入基层,提出一些小切口但能解决大问题的建议,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发声,为老百姓办实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丰西西)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