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畅旺复苏,广东导游够用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黎存根 发表时间:2023-03-09 17:4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黎存根  2023-03-09
业界预计,未来两年导游供给都会相对紧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随着旅游市场的恢复,阳春三月的出游小旺季,广东和全国其他地区类似,开始出现导游紧缺的状况。业界预计,未来两年导游供给都会相对紧缺。

“朋友圈里有六成因之前疫情离开的导游,和我一样已经重回导游行业,预计不久将达到八成。”广州一名再就业带团出游的导游对记者如是说,目前是一团接一团出发,收入也逐渐重回正轨。团队游客等待出游 羊城晚报记者 曾育文 刘颖颖 摄.jpg

导游:工作量大增,收入恢复接近疫前

“经过长时间休息,一开始接触高密度的工作,体力上有一点不适应。”在广州某大型旅行社从事导游的张先生说,现在是累并快乐着,“对工作的渴望和旅游的热爱又使我充满激情,积攒了3年的能量终于有机会释放,希望人人有工开,一切回复正常。”

喜迎旅游市场复苏\重拾行囊再上路带团出游的他表示,现在自己的导游工作基本上已经提前一个月排满,“很多之前离职的同事也都陆续回来上岗带团了,有时候周末人手会十分紧缺。”他预计,省内游和跨省游团队还是今年工作的主方向,出境游尚在恢复过渡阶段。

广州导游阿明(化名)经历了去年疫情没团可带,不得不去兼职送外卖、打零工的日子。最近,他被原来工作的旅行社召回带团出游。重新做回自己熟悉的本行工作,“一团接一团的工作”让阿明感到兴奋。

由于现在还处于旅游市场复苏阶段,所以旅行社暂时还没和阿明正式签订工作合同,“要考核一段时间,等待市场进一步增长。”首团领队给游客讲解出行事宜(羊城晚报记者曾育文 刘颖颖摄).jpg阿明说,他那些因疫情离开导游行业的朋友,现在已经有60%已经重回导游岗位,当出境团队游继续好转,估计能达到80%。但是一些已经转行新的固定工作、做得也不错的朋友,可能就不会再回到导游行列了。

因此在3月这个赏花出游的小旺季,导游人手还是会显得短缺。至于现在的带团收入,阿明说现在带省内游团队是250元一天,跨省游团队是300元至350元每天,跟疫情前的工资差不多。

近日,前程无忧发布的《2023旅游业从业预期调查报告》,也印证着目前导游乃至整个旅游行业就业的良好复苏状态。

调研显示,自2020年起计算,稳定就业(持续在职,从未经历失业)的受访从业者占比37.3%,曾有过短期失业经历(3个月以内)的受访从业者占比32.3%,曾有过中期暂失业经历(6个月以内)的受访从业者占比12.7%。

但是,伴随国内、国际旅游出行市场进入持续复苏态势,旅游业招工需求量增大,促进相应岗位招聘需求触底反弹,调研显示,91.8%的受访从业者目前已处于就业状态。

旅行社:未来两三年都面临导游紧缺

记者从有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广之旅也在招人。从整体市场看,无论大中小型旅行社,旺季缺导游是不争的事实。

“3月只是一个小旺季,接下来的旅游旺季导游缺口会更大!”佛山天下游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谢军武对记者表示。经过此前疫情的多番反复,原来的一部分导游领队以及资深计调、销售等已改行,当复苏来临,就显得人手紧缺。

他的小旅行社有12人,导游缺口达4人。目前正值小旺季,两个专职导游并不能应付大幅增加的出团需求,因此旅行社持有导游证的计调、销售都需要出去带团,在刚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这样的出游小高峰,还需要临时聘请兼职导游来支援。连州湟川三峡擎天玻璃桥空中赏花 景区供图.jpg不少旅行社都遇到类似情况。《狂飙》热播,带火了今年江门旅游,当地的大方国际旅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车辆、导游都紧缺,公司持导游证的各个部门同事都在带团出游,还在市场上请了兼职导游。

“但兼职导游也紧缺。不少资深导游转行已有了新职业,平日他们要上班,只能周末帮忙一下。”

根据文旅部数据,2019年至2021年中国旅行社从业人员从41.59万人下降至27.88万人,签订劳动合同的导游人数由12.1710万人降至9.4332万人。

谢军武估计,“导游紧缺的状况要两到三年才能逐步缓解,今年不可能一步到位。”在实际中,兼职导游和专业导游在培训上是不同的,经验和能力容易有差距,也会影响服务质量。

他更担心的是,现在很多年轻的旅游管理系学生更愿意选择去酒店等行业,不太愿意加入导游队伍,通过考试取得导游资格的人也少了,人才流失对导游队伍建设是一个影响长远的打击。

因此,他希望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继续加强对旅游行业的监管和扶持,令旅行社能够恢复元气,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导游行业,一起解决专业人员短缺的问题。

面对现状,全国导游资格考试考评员韩德琼则建议,主管部门可以参考2010年世博会期间,因导游人员紧张向有语种优势但还未拿到资格证的人员发放“临时导游资格证”的做法,为今年旅游快速复苏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进一步缓解导游岗位供需失衡的状况。(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 力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黎存根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