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发·外旅局长访谈录②|常典娜:瑞士要紧跟中国充满活力的文旅市场潮流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3-03-09 22:4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2023-03-09
这位热情洋溢的瑞士姑娘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发出邀请:“羊城晚报的读者、中国游客们:瑞士欢迎大家回来!”

文、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李力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晓楠
图、部分视频素材/瑞士旅游局提供

2023年2月6日起,中国试点恢复赴瑞士等20个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日前,瑞士国家旅游局大中华区主任常典娜一行来到广州,向中国出境游大省——广东省的游客诚挚推荐并介绍瑞士最新的旅游资讯,并对中国游客回归出境游舞台对全球旅游业的重大意义加以肯定。

她认为,中国游客的回归是全球旅游业复苏的最后一个重要篇章。

面对镜头,这位热情洋溢的瑞士姑娘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发出邀请:“羊城晚报的读者、中国游客们,瑞士欢迎大家回来!”

羊城晚报记者对常典娜进行了独家专访——

受访人: 

常典娜 (瑞士国家旅游局大中华区主任)

观察:
中国游客的旅行越来越富有自我意识

羊城晚报:此次来到广州,您有怎样特别的感受?如何评价广州这座城市?

常典娜:我和中国有很深的缘分,十几年前就曾在杭州读书并学习中文。

这次是我第一次来到广州,我特别开心。我和广州一直有一种特殊的联系,小时候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就是广州人,所以我是吃了很多广东菜长大的。广东的菜肴世界闻名,我特别喜欢广东的点心,比如虾饺。

羊城晚报:据你观察,与三年前相比,中国游客到瑞士旅游的偏好是否有所变化?

常典娜:中国赴瑞士旅游最近刚刚恢复,要判断具体的变化趋势还为时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游客对瑞士这一目的地的需求始终很高。

在过去三年里,中国的国内旅游行为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非常希望瑞士也能从这些趋势中受益。

我们看到,中国游客青睐更多的自然和户外体验,倾向于小团出游,想要独一无二的旅游体验。总之,他们的旅行变得越来越有目的性和自我意识,这也是全球旅游发展的大趋势。

举措:
理解、关注真正对瑞士感兴趣的客人

羊城晚报:中国出境游回暖,对于瑞士以及国际旅游业的发展有怎样的意义?

常典娜:中国游客的回归是全球旅游业复苏的最后一个重要篇章。疫情前,中国的出境游客是全球旅游收入的最大贡献者之一。2019年中国就是瑞士的第三大海外客源市场,仅次于德国和美国。

不仅在数量上,从质量上来说,中国客人对我们来说也具有巨大的价值,他们的人均日消费高达380瑞士法郎,喜欢消费手表、当地食物以及艺术和文化

羊城晚报:针对中国市场,瑞士旅游局今年将有哪些具体的推广举措?

常典娜:在2023年及以后,我们将重点关注在大中华市场的三项主要工作:

一是细分市场。面对中国这样的庞大市场,理解真正对瑞士感兴趣的客人并关注这些客人的需求是非常重要的,比如雪上运动社区、艺术和文化社区或自然旅行类的爱好者。

二是可持续性。自然资源是瑞士最大的财富。我们的目标是保护和保持我们的环境,让当地人以及外地游客世世代代都能来此旅游。因此,我们将特别关注有意识的旅行、可持续的体验和更长停留时间的旅游方式

三是创意平台。在中国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中,紧跟潮流、尝试新平台、接触消费者非常重要,这让我们很忙碌,也很兴奋。

贴士:
使用瑞士旅游通票轻松游览瑞士

羊城晚报:作为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你认为瑞士最大的魅力在哪里?对于想去瑞士游玩的中国游客有哪些建议?

常典娜:瑞士是一个自然旅游胜地。包括中国游客在内,世界各地的游客喜欢来瑞士,主要是因为这里有美丽的山脉、湖泊和森林,以及山谷中美丽的城市和村庄。

瑞士古老的旅游成功秘诀仍然有效。经历了三年疫情,长途旅行是当前的趋势,我认为瑞士是中国游客最完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中国游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渴望一个平静、真实、干净、安全和原始的自然目的地。

中国游客对参与旅游户外活动也越来越积极,他们喜爱火车旅行,而游览瑞士最好的方式就是搭乘火车。

无论是第一次来瑞士,还是多次到访的老熟人,都可以轻松使用瑞士旅游通票——通票分为3天、4天、6天、8天或15天。在此期间,凭着手中的瑞士通票,你几乎可以跳上瑞士所有的火车、公共汽车和游船游玩。

游览建议方面,对于第一次来到瑞士的中国游客来说,可以把目光放在一些古典的城市,比如琉森湖区、日内瓦湖区、少女峰地区,这些地方真的很好玩,一定要打卡。

如果已经去过瑞士,欢迎大家再去发现一些比较小的城市或者农村,比如说马特洪峰区的萨斯斐、克莱恩·蒙塔纳,那里的冬天和夏天都特别好玩,可以徒步旅行,可以滑雪。

此外,瑞士的城市里面还有很多漂亮的湖河,可以游泳或者坐船,在很炎热的夏天感受一丝清凉。

羊城晚报:瑞士旅游局鼓励中国游客重返瑞士,你认为当地最吸引中国游客的关键点是什么?

常典娜:瑞士位于欧洲的中心,是一个融合了文化、传统、风景和语言的多样性国家。瑞士也是世界上最安全、最干净、交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但它仍然可以提供冒险旅程以及丰富的文化生活。最重要的是,这一切,你都可以通过当地发达的公共交通网络轻松体会。(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 力
校对 | 朱晓明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