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阮阳越:提升产业工人社会认可度 加快氢能交通产业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3-03-10 06:32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3-03-10
我要苦干实干,履职尽责,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图/受访者提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没有捷径,实干为要。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基层的女高级技师,我要苦干实干,履职尽责,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全国人大代表阮阳越眼神坚定、铿锵有力地说。

阮阳越来自广东省茂名石化炼油分部,是催化裂化工种屈指可数的高级女技师。扎根一线23年,她凭借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在号称属于男人的催化世界里打出一片天地,先后获得“中国石化岗位技术能手”“南粤技术能手”“广东好人”等荣誉。在当选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她多次走访调研、与班组同事促膝长谈收集建议,怀揣基层民意上京参会履职,建言献策促发展。

创新优化节能 创效超二千万元

1999年,刚毕业的阮阳越进入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公司工作,被分配到炼油厂重整装置,2003年转岗到催化装置至今。催化裂化装置工艺技术复杂,是炼厂最难驾驭的装置之一。

然而年轻的阮阳越并没有打退堂鼓,而是决心挑战自己。“我一直用‘为祖国献石油’的精神鼓励自己,希望为国家能源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经过不断的学习钻研,阮阳越成长为催化装置的技术骨干和唯一的女高级技师,及时发现并处理装置安全隐患30多起,为确保装置安稳长周期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绿色低碳是能源产业永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日常生产操作中,阮阳越积极开展优化攻关,做细每一次操作,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绿色节能。有一次,阮阳越发现四催化再吸收塔由于设计存在较大误差,导致吸收效果不佳。她积极参与车间项目攻关,通过多次爬坡试验和科学测算,摸索富吸收油量及返分馏塔位置,并优化调整富吸收油返塔方式。通过改造,节约低压蒸汽耗量1.5吨/小时,减少酸性水送汽提约5吨/小时,实现优化节能创效目标。据悉,阮阳越先后提出了优化节能等各类合理化建议20余项,创效超2000万元。

走访调研畅谈 携民意上大会

2023年,广东省共选举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69名,阮阳越是其中之一。“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很激动,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阮阳越说,当选后她多次走访调研、与班组同事促膝长谈,通过各种途径收集来自基层的建议,在今年两会上,她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发展和氢能交通产业发展带来两条建议。

“产业工人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力量,但现阶段有不少企业存在招工率不足、人员流动率高等问题,影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阮阳越建议,可以按级别给予高技能等级产业工人一定份额补贴;对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居住在偏远贫困地区的劳模,比照工龄实行部分税收弹性减免;创建资格认证平台,减少各种资格或技能等级证重复考取认证,“出台激励及引导措施,有利于提升产业工人社会认可度,进一步促进产业工人队伍的健康发展与壮大。”

阮阳越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低碳零碳技术路线,有力助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她建议,明确支持传统加油站升级为综合加能站、规范加氢站建设和管理优化流程、加快氢能示范城市群政策落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快速提升氢能交通产业规模。

●记者手记

继续扎根炼油一线 传递更多基层声音

穿上工装,戴着安全帽,手持对讲机、巡检仪……阮阳越变身“铁娘子”,一丝不苟维护催化装置的平稳运行。换下工装,阮阳越平易近人、亲和力“爆表”。

阮阳越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未来五年她将继续扎根炼油一线,把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传递给党和政府,不断拓展代表的履职渠道,提升履职质效,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