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 广东代表团共提出议案5件建议393件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3-03-13 06:19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3-03-13
广东团代表在会前深入调研、精心准备的基础上,结合大会审议事项,深入讨论、修改完善,确保每件议案建议都高质量。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侯梦菲

3月12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进行第二次新闻发布,广东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汤黎明介绍了大会开幕以来广东团代表的履职情况。

精心准备

代表发言共509人次

汤黎明介绍,会议期间,广东代表团共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6次全体会议、9次代表小组会议。无论是代表团全体会议还是小组讨论,代表们都认真思考、精心准备、踊跃发言。代表发言共509人次,刊发大会简报11期,发言主题鲜明、思考深刻、富有建设性,得到有关国家机关积极回应、高度评价。国家各部委向代表们发来感谢信和反馈函317件。

针对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琴在审议中的意见,财政部在《关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第29页第9行,增加“支持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袁玉宇收到了财政部和“两高”发出的3封反馈函和感谢信。其中,财政部答复袁玉宇提出的“加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意见,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技术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一是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作用,对于企业牵头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强化以创新联合体方式组织实施;二是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实施后补助支持方式,采用“先实施,后拨款”的资助模式,由企业先行投入并开展相关科技活动,通过验收后再给予补助,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等。

深入调研

提交议案建议398件

心怀“国之大者”,广东团代表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积极履职、提出议案建议。代表们所提出的议案建议内容符合国家大局、契合省情实际、贴合社情民意,展现了广东团代表高昂的履职热情、积极的担当精神和深切的为民情怀,体现了服务国家大局的广东努力、广东作为。

广东团代表在会前深入调研、精心准备的基础上,结合大会审议事项,深入讨论、修改完善,确保每件议案建议都高质量。4名代表领衔、181人次代表联名提出5件议案,分别为制定检察公益诉讼法、民营经济高质量促进法、志愿服务法,修改劳动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均被大会确定成案。

此外,138名代表领衔提出393件建议,重点关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度融合、制造业当家、数字经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产业科技人才培育、民营经济发展、教育医疗卫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方面。

汤黎明介绍,大会即将闭幕,广东团代表将按照大会既定的议程和日程,继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代表们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