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4 09:30
人民日报  作者:  2023-03-14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重要讲话

3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指引前进方向,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天下情怀,一个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的中国,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印象深刻。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心系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教授费利佩·德瓦萨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全国两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透过全国两会,我们不仅可以展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更能观察到中国政治体制的活力。”

“习近平主席强调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印度尼西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维罗妮卡表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表示:“习近平主席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中国的繁荣和开放将为世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方向和路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相信,通过团结奋斗,中国一定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表示,人们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可以感受到中国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视。他关注到,近年来,中国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十一位,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动能强劲。“中国正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与此同时,中国努力同国际科技界开展创新合作,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强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对此,保加利亚—中国工业发展商会主席德西斯拉娃·东切娃表示,中国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把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设定在5%左右科学合理,将更好统筹经济质和量的关系。

“充分展现中国理性、自信、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几天,在伊朗德黑兰大学助理教授巴阿明的课堂上,“中国全国两会”成为学生们讨论的热词。“这既说明学生们非常关注中国,也从侧面说明中国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巴阿明表示,中国将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既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又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我期待伊中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更多发展中国家可以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中获得启迪”。

东切娃表示,今年,中国将主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继续与有关各方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丰硕成果。“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推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还带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多种形式的人文交流,凝聚起更多合作发展力量。”

在沙拉夫看来,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充分展现中国理性、自信、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中国的发展不仅关乎自身,也关乎世界,将给包括埃及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积极影响”。

(本报北京、马德里、曼谷、开罗、墨西哥城、迪拜、华沙3月13日电 记者俞懿春、颜欢、刘慧、黄培昭、彭敏、任皓宇、于洋)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