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穗全国人大代表、住穗全国政协委员媒体交流分享会召开: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3-03-15 06:00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李焕坤  2023-03-15
连日来,广东的代表委员们已陆续返回工作岗位,迅速投身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中。

开栏语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催人奋进,在南粤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连日来,广东的代表委员们已陆续返回工作岗位,迅速投身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中。

即日起,羊城晚报开设《奋楫扬帆 粤来粤好——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全省各地各单位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实际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的生动实践,敬请垂注。(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嘉鸿

3月1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在穗全国人大代表、住穗全国政协委员媒体交流分享会。五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委员共聚一堂,分享他们参加全国两会的体会,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

全国政协委员王桂林:

推动实现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

“这是见证历史、凝聚民心的盛会;是指明方向、增添信心的盛会;是深化改革、展现决心的盛会!”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一连用三个排比句,分享他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

3月10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包括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等内容的改革方案。王桂林表示,此举更加凸显了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展现了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胜决心。

王桂林说,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过去十年广州聚焦“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科技创新发生了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广州这座千年商都正加速向科技创新强市转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王桂林说,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将贯彻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精神,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强国战略,奋力书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篇章。

具体而言,一是推进“2+2+N”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实现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实现从“追赶者”向“引领者”转变。二是瞄准半导体、人工智能、新能源等关键产业领域,实施新型举国体制,建立“产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机制,让创新资源更好配置到产业链条上。三是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融合,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四是用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引育帅才,推进海外高水平大学博士引进计划,实施基础研究人才“启航”“续航”“领航”计划,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冯兴亚:

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国际业务占比

作为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表示,有关部门对建议回复的速度与质量,让他感动。“我围绕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国计民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大会提交了7项建议。目前已收到最高法、最高检、发改委和财政部的书面或电话回复,表示高度重视所提建议,并在后续工作中认真研究采纳。相关回复效率高、针对性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冯兴亚表示,汽车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汽集团将聚焦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全面推进自主创新工作,创造更多“硬核”“黑科技”产品,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水平,加快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同时,加大国际化资源投入,进一步提升国际业务占比,推动中国品牌向世界品牌迈进。

冯兴亚还说,汽车产业是广东省、广州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广汽将扛实稳增长责任,实现全年汽车产销、产值同比增长10%,力争增长15%以上,力争在2030年实现营业收入超1万亿元,“我们将努力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全国政协委员许鸿飞:

为时代画像,推动艺术作品“走出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这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大家的信心和干劲。”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美协副主席、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说。

据介绍,五年来,许鸿飞围绕乡村振兴、抗疫、航空航天、冬奥盛会等社会热点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创作,用作品记录着一系列难忘的中国瞬间、中国故事。许鸿飞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在实践中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文艺工作者,为时代画像,推动艺术作品‘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许鸿飞表示,接下来,他将从人民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和有时代价值的题材,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用艺术展现普通民众生活、讲述当下中国幸福故事,并通过作品给基层群众传递快乐、幸福与爱。同时,以多样的文化形式,同世界各国开展对话交流活动,推动中国艺术“走出去”“走进去”“请出去”“请回去”。

全国人大代表陈海仪:

围绕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

“作为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又能够在现场聆听、见证并参与重大历史时刻,极其有幸,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回忆参加全国两会的时光,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少年家事审判庭党支部书记陈海仪表示。

陈海仪说,接下来她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原汁原味地传达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努力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法治建设等领域的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广州故事。积极参加各项履职活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南沙开发开放、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等提出意见建议。

陈海仪从事少年家事审判工作将近27年,最关心也最期待实现千家万户家庭和睦幸福、孩子健康成长、妇女权益更有保障。她说,立足本职,她将全力做好少年家事审判等法院各领域工作,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广州实践,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全面扎实维护好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为广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周冲:

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踏入人民大会堂与其他代表共商国是,我内心感到无比神圣。”广州港黄埔港务分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助理周冲激动地说道。

周冲表示,作为青年技术人员代表和职业培训的受益者,他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为推动职业技术教育、培养产业工人尽一份力。在全国两会上,他也尤其关注相关内容。“两会上反复论及‘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我认为国家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能人才,职业技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

周冲表示,作为一名产业工人,他要继续努力奋斗,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把青春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事业中去。同时,认真履职,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了解基层产业工人群体诉求,思考人才培养模式。“我将从本职工作出发,以身作则,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亲身探索人才发展渠道,为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