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尚岭南】逛一逛佛山容桂“观音开库” 尝一次美味生菜宴席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苑莹 发表时间:2023-03-17 09:15
金羊网  作者:杨苑莹  2023-03-17
2023年容桂“观音开库”民俗活动阔别三年热闹回归。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苑莹

在顺德,每年正月廿六的“观音开库”民俗活动尤为隆重。2013年,顺德民间信俗(观音信俗)还被列入广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说到活动举办最鼎盛的地方,就不得不提容桂白莲池观音堂。2月15日至16日,2023年容桂“观音开库”民俗活动阔别三年热闹回归。回归的不只是民俗活动,还有人们高涨的“借库”热情。现场到底怎么个热闹法?不妨跟随羊城晚报记者的脚步,来一场沉浸式的游玩吧。

image.png

当晚11时,活动迎来人流量最高峰

溯源典籍

延续千年的省级非遗

正月观音宝库开,祈福风车遍地转。每年正月廿六,顺德的观音庙宇便是最热闹的地方,人们在这里举行观音信俗活动,尤以容桂观音堂、龙江紫云阁、勒流连杜村三地为盛。而容桂白莲公园观音堂举行的“观音开库”民俗活动最为悠久,每年参加“观音开库”的人数多达25万多人次。2013年,以“观音开库”为主的观音信俗被列入广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观音开库”顾名思义就是观音庙里大开金库贷款助民。据了解,当日各路信女善男奔赴观音堂,从子时(夜晚11点到凌晨1点)起,四乡善信以及海外乡亲举风车、风铃、花灯和特制“观音大香”,抢头炷香,向观音祈祷“借库”(粤语中库与富同音),可保佑其财运亨通,拜毕点上大香,带上风车、吉祥物回家。

image.png

一群老友齐齐来到现场祈福游玩

翌年,人们先进行还库,即返还去年借库的本金及利息,之后再进行借库,祈福新一年的财运。崇商重诺的广府人对待观音也一视同仁。在观音开库期间,白莲公园灯火通明,人群摩肩擦踵,凌晨的人流比早晨更多。其中,有来自顺德各镇各村的,有来自周边南海、禅城的,还有广州、中山、新会等地的,更甚者远及港澳、星洲、南洋等。

这项活动缘起何时呢?这就要讲讲具有千年历史的白莲公园观音堂了。在容奇大桥南岸有一座环境优美的白莲公园,历史悠久的观音堂和白莲池就在园内。据记载,观音堂和白莲池均建于南宋,堂内石碑上载:“观音堂建自南宋,迄今近千年,吾乡神庙无有先之者……本庙从前代有重修,类皆旧规模而已。”而白莲池的由来,当地老一辈村民口中流传着一个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年轻人每年都把红莲种子扔进这片池子里,结果都长出茂密的白莲花,因而当地人都叫这个池子为“白莲池”。

观音堂原是一间加上有盖天井才三进深的小庙宇,据《容奇史话》记载,旧时观音堂庙墙用壳砌成,后来才改用砖头建造。明清时期曾经历过4次重修,到了20世纪80年代,旅港乡亲胡锦超捐资25万港币,把小小的观音堂和莲花池扩建成白莲公园。现在的白莲公园于2019年启动改造,由世界杰出华人、中国建筑大师、“顺德地标之父”梁昆浩先生设计,工程更是筹得社会热心捐赠1100多万元。目前,公园已扩建为占地13800多平方米,集休闲、游乐、展览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园林。  

直击现场

超过20万人次参与祈福

阔别三年,容桂“观音开库”在大家的期盼中热闹回归。回归的不只是民俗活动,还有人们更加高涨的“借库”热情。今年,活动开通线上、线下售票方式,方便市民提前购票,预计参与人数超过20万人次。

2月15日晚上8时30分,容桂白莲公园外,叫卖声、谈笑声、风车声交织着,人们带着期盼快步走来。在白莲公园入口处,立着“金银满屋”“福星高照”的吉祥兔装饰板前,不少市民驻足留影。东北的季阿姨与家人专程前来体验容桂特色民俗活动,季阿姨的姐姐已在容桂生活十多年,今年专门带着她在顺德过年,感受不一样的热闹。“今天感觉很热闹,很有趣。我刚刚祈福希望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希望祖国繁荣昌盛。”

跟随指引一路走向观音堂,记者看到,路上的市民都拿着风车,脸上带着幸福的笑容。

此外,还有不少市民带着比人还高的祈福香、生菜。中山的周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他与家人四五年前曾体验过容桂“观音开库”,觉得十分热闹,知道今年重开的消息后,便带着家人驱车前来祈福。

image.png

两位女士手持祈福风车自拍合影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活动还设置了祈福墙和许愿箱,让来到现场的市民游客可以书写心愿。许愿箱前有两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小哥,他们是本次慈善义卖活动的志愿者,负责义卖心愿卡。“心愿卡2元一枚,代表着一份微小的爱心,有些好心人买了卡还会多给一点做慈善。”当晚,容桂慈善会在活动现场共设了三个义卖摊位,除了心愿卡,他们还为前来祈福的游客准备了风车、莲花灯、鲜花以及各式各样精致而富有寓意的祈福信物。“来到这里的人都秉承着乐善好施的心态,在祈福的同时为慈善事业出一份力。”容桂慈善会志愿者李小姐表示,义卖所得款项将用于帮扶困难家庭、救助困境儿童等。记者了解到,今年有超过100位志愿者参与,他们有的来自容桂,有的来自顺德,还有来自香港的乡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观音开库”活动创新举办“生cai荟”创意市集,搭建起集非遗、文创、美食、时尚等元素于一体的沉浸式消费新场景,带给市民更加丰富多元的文化体验和消费体验。据了解,市集设有近30个摊位,既有非遗文化、老字号品牌展示,也有特色文创产品展销,更有挑动味蕾的“深夜食堂”。与此同时,容桂多个银行机构、商圈、旅行社纷纷推出优惠活动,带动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以食会友

生“菜”之道“食”亦有道

作为世界美食之都的顺德、中华美食名镇的容桂,美食盛宴自然少不了。《顺德县志》中记载:“迎春日……啖生菜、春饼,以迎生气。”顺德人一直有在春天吃生菜的习惯,以表现新年迎生气。到了明末清初,生菜与“观音开库”民俗不断融合,“生菜”因在粤语中发音与“生财”一致,吃生菜逐渐演变成生菜宴席以祈求财运。

300多年前,在观音庙附近人们搭起棚屋,香烛、饮食摊档数不胜数,不少人在棚里彻夜“打边炉”“食生菜”,后来逐渐发展成为“生菜会”。据《顺德庙会》记载,这些生菜会上的食客都是自由组合的,有的是街坊邻里,有的是亲朋好友,数量不固定,二三十人、七八十人也是常有的。这“生菜会”必然要吃生菜包。生菜包主要以鲜嫩的生菜叶为包皮,以虾米、粉丝、蚬肉、咸酸菜等为包馅,以酸醋酱油为佐料。每样食材都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好比生菜寓意生财,蚬肉表示显贵发达等。此外,八宝罗汉斋、花洲三杯鸡、椰香甜糯米饭等都是生菜会常见的菜式。

现如今,生菜会逐步融合了祈福、文娱、慈善、夜经济等元素,人们在烟火缭绕中、在觥筹交错间把话生活、畅谈未来。2022年,由容桂街道办事处文化站申报的“生菜会”入选顺德区第九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生菜会作为容桂大型传统民俗活动,每年吸引着大批本土与海外乡亲参与,逐渐成为联谊的载体、行善的平台。同时,自2022年以来,容桂餐饮行业协会联动各大餐饮店推出生菜会宴席套餐,广泛参与容桂祈福生菜会传统民俗。让市民朋友们可以不受地域、时间、天气影响,愉悦地参与生菜会。

今年,容桂餐饮行业协会40多家会员单位共同参与开展的“容桂祈福生菜会”生菜宴。仅在活动当日就已筵开300多席,3000多人齐聚容桂大啖生菜包、品非遗美食,祈求新一年人财两旺、五谷丰登。

历久弥新

“民俗+慈善”赋予非遗节日新内涵

时至今日,延续千年的“借库”已被时代赋予新内涵。人们在用最真诚朴实的方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提振信心、奋勇向前的同时,也用最纯真的善意,为帮扶弱势群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png

慈善义卖摊位前挤满了献爱心的市民

“民俗+慈善”的结合已有10年,其间,容桂慈善会携手容桂敬老院、仁爱园、容桂伍威权庇护工场等七所福利机构,在“观音开库”期间举办“祈福行善”慈善义卖活动。慈善会还邀请容桂总商会、个私协、餐协等会员单位及个人会员、港澳乡亲一同参与祈福活动,维持慈善会与热心公益人士的“黏合度”。

据了解,2019年义卖活动筹得善款约32万元,其中约20万元(未扣除活动成本前)拨入容桂伍威权庇护工场、仁爱园、敬老院等福利机构,用于开展助残、助老事业,剩余善款在扣除活动成本后的7.7万元以作专款专项使用拨入“容桂困难家庭帮扶基金”。

在慈善元素的注入下,传统民俗活动历久弥新,不仅被赋予了崭新的文化内涵,更向外传递着“乐善容桂”的城市形象。

编辑:邓豪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