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优秀成果奖”今天在广州颁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小攀 宋骥才 苏倩怡 柯昱 发表时间:2023-03-19 21:14
金羊网  作者:吴小攀 宋骥才 苏倩怡 柯昱  2023-03-19
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2021年9月成立,致力于推进特色地域文化发展,将努力建成海内外潮州文化传承传播的重镇。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小攀 实习生 宋骥才 通讯员 苏倩怡 柯昱

3月19日上午,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在广州暨南大学校友楼举行,共评选出“潮学终身成就奖”3项、“潮学优秀成果奖”8项。

出席仪式的嘉宾有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平原,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暨南大学教授詹伯慧,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中山大学教授吴国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林伦伦,北京大学教授夏晓虹,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孙爱群,南方都市报党委书记、总裁戎明昌,汕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丁伟亮,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潮州文化研究院理事长程国赋,潮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邢映纯,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旭东等关注潮学事业的各界人士60余人。

林如鹏在仪式上致辞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潮州古城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地域文化研究和侨务工作,暨南大学依托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了潮州文化研究院。

一年多来,该院积极努力构建具有侨校特色的潮州文化传承传播平台,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为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和潮学研究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仪式后还举办专家座谈会,陈平原、陈春声、詹伯慧、吴国钦、林伦伦等专家就“怎样才能把潮学研究做得更好”主题展开讨论。

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2021年9月成立,致力于推进特色地域文化发展,将努力建成海内外潮州文化传承传播的重镇。


● 获奖名单

一、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詹伯慧先生、曾楚楠先生、杨方笙先生

二、获得“潮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的著作:

吴国钦、林淳钧的《潮剧史(上编、下编)》

三、获得“潮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的7项成果:

1.李志贤的《蓝十春秋:新加坡潮人善堂考》

2.林春雨、甘于恩的《广东东部闽方言语音地图集》

3.胡少东的《潮汕文化与侨批网络治理》

4.李宏新的《潮汕华侨史》

5.翁烈辉的《南海雄风——汕尾疍民历史文化研究》

6.吴巧瑜的《互助扬仁爱——香港潮商互助社的发展变迁及其地方治理功能》

7.张新民的《煮海笔记:<潮菜天下>续编》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