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尚岭南】广东靓汤:新鲜玉竹煲鸡汤,清甜营养好味道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江冰 发表时间:2023-03-25 19:10
金羊网  作者:江冰  2023-03-25
若说食药同源,食之口味上佳,药性则合乎当下疫情:清肺热、理秽气,清香宜人。可谓日月精华,山川草木,气息盎然。

文友从粤北连州瑶族大山里寄赠新鲜玉竹一盒,自言大山生态农庄种植多年出品。瞬间联想多年前现场领略的瑶寨风光:云山雾罩,群峦叠嶂。

连山瑶寨


今与鸡煲汤,欲一见玉竹真容。味道清甜,风格清新,口感兼有山药荸荠雪莲果莲雾之交叉汇合,更有异香为其魂魄。

若说食药同源,食之口味上佳,药性则合乎当下疫情:清肺热、理秽气,清香宜人。可谓日月精华,山川草木,气息盎然。

此香并不十分浓郁,与鸡同煲时弥散,草药异香;但鸡汤入口,清香却于口齿间飘移,若有若无。

汤则清澈明朗,仿佛衬托玉竹形色味道之清高雅致:虽草木本色,却超凡脱俗,处于人间仙境之间。

亦可与猪骨煲汤,清澈甜香不如鸡肉,但烟火气似乎更浓郁。比较起来,玉竹佐助沙参红枣枸杞与鸡同煲,有袅袅仙气,品质高贵。

广东瑶族连山出产鲜玉竹,汤之清甜若千年甘泉清洌,竹之脆润如沐浴大山清风。

友人告知:玉竹冬天种下,三四年后秋天生发;需多年生长,以三年四年为好;今赠吾即三年前植下的,正所谓山珍是也。

玉竹与沙参莲子百合薏米桂圆等协调煲汤,即成广东名汤。由此,我对广东汤料更加拜服,博大精深矣。

拜服处还在于:广东四季不明显,但汤料却四季时节变换,入厨汤料佐配应时而变,来龙去脉,成套说法;食材千奇百怪,天上地下无所不包。

岭南湿暖如早春,偶尔秋躁,即可发动千草万木为兵攻击躁热,而祛湿则是常年战法。

由此来看,草木皆兵皆药,万物有灵有料,朴素思想全盘贯注于粤人日常生活。

神农亲尝百草,时珍本草纲目,山川草木,天地日月精华。广东人无时不刻生存于传统之中,既便现代都市风汹涌澎湃,这个主旋律坚定不移。

玉竹玉竹,想想古人取二个吉祥汉字用心命名:一方碧玉联接君子与美德,玉文化,玉成好事;文人爱竹,“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清远北江

美哉美哉!

岁末年初,最易感慨:此刻看着窗外阳光,坐在家中喝一碗刚出锅的鸡煲玉竹,亦然不易,吾珍惜之;亲人朋友不易,吾珍惜之;一饭一蔬,日常平凡不易,吾倍加珍惜之。

为天下人祈福:愿来年风调雨顺,人间美好,情意绵长。

江冰,文化学者,专栏作家,文艺评论家。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广州都市文学与都市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广州市人民政府聘任广州城市形象品牌顾问。中国小说排行榜评委。入选中国作家协会新锐批评家、广东省十大优秀社会科学科普专家、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最有影响力学者。著有《浪漫与悲凉的人生》《中华服饰文化》《新媒体时代的80后文学》《酷青春》《这座城,把所有人变成广州人》《老码头,流转千年这座城》《岭南乡愁》等。


编辑:吴方舟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