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尚岭南】顺德好嘢,经济奇迹瞩目,美食先声夺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6 18:55
金羊网  作者:  2023-03-26
顺德历史上就是珠三角最富的“南番顺”,而且借改革开放之风,又创佳绩。

顺德顺峰山,公园大门令人震撼,号称“亚洲第一”。顺德创造过经济神话,底气实力也在公园布局体现:公园门楼巍峨壮观,山水景观岭南特色。

春分春意盎然,鲜花景色宜人。

公园门前一片居民区与顺德一中校区,一幅城市高档社区景象:花木葳蕤,街道井然,居民悠闲,豪宅连片。

顺德最大名声依然是“美食之都”,广东人认可。历来权威评价:“天下厨子出凤城”。凤城即顺德。

“食在广州”叫响全国,民国上海报纸居功至伟。当时沪招厨子报纸广告:“只招凤城大厨”。

广州有卫星城三处:南番顺(南海番禺顺德),均为近代文明富庶之地,财富滚滚,人才辈出。

今食农家菜,首先胜在食材。

三鸟加猪肉鱼虾蔬果等均为自家种养;其次胜在厨艺,现宰现烧,新鲜度领先都市。

值得一说的有酸菜红烧肉,自制酸菜香爽;河虾黄蚬充分彰显河鲜之美,味道并不输给海鲜;

大肉饼相当厚实,调粉口感恰到好处,衬托肉味十足;南瓜包面香软糯,众人叫好!就连自栽小番茄亦有一股新鲜劲,让人心生欢喜。

回想起半年前,夜入顺德市区:广场霓虹灯开朗大气,夜空与大地交相辉映,呈现美丽都市场景。

第一次到顺德市区吃晚饭,夜景夺目。从图书馆、博物馆、广场商场到任何一个街景,美仑美奂,气势均不亚于一线都市。

我以为,与其经济文化高度关联。

近代以来,顺德不但经济文化走在广东前列。历史上就是珠三角最富的“南番顺”,而且借改革开放之风,又创佳绩。

记得我1992年到广州就听人说:广州人愿意把户口直接迁到顺德。

当时大惑不解:多大的吸引力,导致一线城市居民心仪心动?

世界500强,顺德有两强——虽然仅为县级市,目前归佛山管辖。

访顺德图书馆,亦大开眼界。

不但成为华文文学年度颁奖地,而且拥有众多实力派作家的顺德文学馆;五楼回廊挂满粤剧名角照片,亦是粤剧之乡。

众多名人明星共出一乡,藏龙卧虎,龙凤呈祥,必与一地风水气场相关,而风水并不飘渺虚浮,往往是历代财富文化以及人脉的累积。

顺德好嘢,财富滚滚,文化高地,美食先声夺人。

2023-3 广州

江冰,文化学者,专栏作家,文艺评论家。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广州都市文学与都市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广州市人民政府聘任广州城市形象品牌顾问。中国小说排行榜评委。入选中国作家协会新锐批评家、广东省十大优秀社会科学科普专家、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最有影响力学者。著有《浪漫与悲凉的人生》《中华服饰文化》《新媒体时代的80后文学》《酷青春》《这座城,把所有人变成广州人》《老码头,流转千年这座城》《岭南乡愁》等。


编辑:郭文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