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停车辆占据不足8米宽的道路!记者直击广州交警违停严管路段执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3-03-30 20:50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3-03-3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图、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炯勋

通讯员 交宣

近日,广州交警对违法停车行为严格管理路段进行了优化调整,3月24日起正式设置了1110条路段为机动车违停严管路段。30日上午10时左右,羊城晚报记者跟随交警部门来到广州越秀区东风东路、福今东路机动车违停严管路段,了解违法停车整治的相关情况。

越秀交警大队在东风东路对违停车辆进行执法

违停车辆占据不足8米宽的道路!交警部门现场处罚

“您好,这里是广州机动车违停严管路段,禁止停车。”在东风东路南部战区空军医院门口,记者看到路边设置了明显的严管路段标志牌,距离标志牌几百米处停着几辆违停车辆,民警正在对违停车辆进行执法。

“我们会对严管路段的违法停车行为进行严查,如果你符合首次违法警告的条件,我们会对你作出警告处罚,如果不符合,我们会对你作出罚款200元、不计分的处罚。”现场,执法民警向违停车主解释。在民警执法完成后,该车在指引下迅速驶离了现场。

在该路段,执法民警还发现了一位车主将车辆违停在医院门口,走近一看,车主竟然在车中睡觉。执法民警经过查询,发现该车辆有4宗违章未处理。执法民警对该车主作出了罚款200元、不计分的处罚,并提醒车主:“如果疲劳可以把车停好再休息或者不要开车,切忌违法停车。”

在另一条机动车违停严管路段福今东路,记者看到整条路为双向行驶车道,路边停着几辆违停车辆占据了部分车道。相关资料显示该路段最大路宽为7.8米,而违停车辆占道使得该路段显得更为狭窄。一位违停车主说:“我想着稍停一下,一会儿就离开。”执法民警提醒道:“违法停车方便了自己,但是会影响他人出行,以后切忌违法停车。”现场,民警对该路段的违停车辆进行了处罚,并指引车主迅速驶离了现场。

记者了解到,机动车乱停放会占用有限的道路资源,影响其他车辆或行人的通行效率,容易造成交通拥堵,还易导致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增加,损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位网约车司机也以亲身经历向记者讲述道:“有几次我接乘客,途径较为狭窄的路段,当时路边停着违停车辆,使得整条路段车辆行驶较为缓慢。因此,我觉得严查违停有利于维护健康的道路秩序。”

怎样的路段会被设置为机动车违停严管路段?严管路段又将如何管理?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设施大队尹警官告诉记者,违停严管路段主要针对通行能力欠佳的道路或者违法停车行为较为突出的路段进行设置,例如学校、医院、批发市场周边等路段。在严格管控路段上的违法停车行为,执法民警不会进行短信提醒,会直接采取处罚措施。

越秀交警大队在福今东路对违停车辆进行执法

春季开学以来,全市执法违法停车宗数环比开学前上升137.6%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三年广州市机动车实际保有量持续上升。当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359万辆,较2019年的288.2万辆增长了70.8万辆,以每年7%以上的增长率快速增长。目前,长期在广州使用的外地车峰值已突破25万辆/月,同比增长32.1%。

针对机动车实际保有量持续上升、违法行为随之增多的情况,广州交警强化警力和勤务部署,全力投入疏堵保畅工作,在中心城区设置早晚高峰岗141个,岗位数同比上升39.6%,将工作日早晚高峰站岗时间延长;结合节假日各大商圈、人流密集场所特点,针对性设置疏导管控岗位53个,各时段的路面警力投入比疫情前均有20%以上的提升。

同时,强化拥堵点位排查治理。结合接处警、重点违法打击及事故研判分析,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梳理拥堵指数常态居高的堵点、秩序黑点和事故隐患点,并着手制定“一点一方案”实施精确治理。开学以来共排查完善交通标志标线65处,并进一步优化提升了74个重点路口的交通信号灯配时方案。

针对全市“严管路”以及学校、商圈、医院周边等易堵路段,广州交警开展违法停车专项整治行动。春季开学以来,全市执法违法停车宗数环比开学前上升137.6%。

尹警官表示,接下来,交警部门将结合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在严管路段上对违法停车的行为开展严格执法。希望广大市民朋友驾驶人在日常的驾驶行为中不要违法停车,还道路畅通。

新闻加点料

什么是首次违法警告?

关于首次违法警告

1、目前适用一般交通违法行为首次警告的情形有哪些?

为了体现宽严相济、过罚相当的原则,广东省对事故风险较低,《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可以给予警告处罚的、属于初犯偶犯的一般交通违法制定出台“首次违法警告”清单。

2、一般交通违法行为首次警告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符合一般交通违法行为首次警告需要同时满足以下3个条件:

(一)本次交通违法行为属于“首次违法警告”清单中规定的;

(二)该机动车和驾驶人在本次违法的前半年内,在本省没有交通违法记录的;

(三)该机动车和驾驶人在本次交通违法发生前,以往交通违法记录均已处理的。

3、被作出警告处罚应该怎么处理?A符合一般交通违法行为首次警告处罚的,可通过安装使用交管“12123”APP或到就近交通违法处理中心等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处理。

4、“首次违法警告”情形

(一)不按规定停车的;

(二)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的;

(三)通过路口遇停止信号时,停在停止线以内或路口内的;

(四)驾驶中型以上载货汽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

(五)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

(六)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未达30%的(仅限驾驶货车首次超载10%以下,消除违法状态后);

(七)机动车从匝道进入或驶离高速公路时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

(八)在高速公路上骑、轧车行道分界线的;

(九)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

(十)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

点击了解:

@司机朋友们,3月24日起广州机动车违停严管路段调整至1110条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