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毕业生找工作,为何青睐大湾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郑若彤 发表时间:2023-04-01 09:15
金羊网  作者:孙唯、郑若彤  2023-04-01
在全国范围内有许多高校毕业生都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就业的重要目的地。粤港澳大湾区备受瞩目,究竟魅力何在?

全国多所高校发布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郑若彤

小乔来到深圳已经六个月了。2021年从甘肃某一本院校毕业后,小乔曾在家乡甘肃一家购物中心的企划部门工作,去年10月,小乔南下两千多公里到深圳某国企任新媒体编辑一职。“之前那份工作虽然安逸,却不是我想要的。我为了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而选择深圳。”小乔坦言。

像小乔一样的毕业生还有很多。近日,全国各高校的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陆续出炉。记者调查发现,在全国范围内有许多高校毕业生都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就业的重要目的地。粤港澳大湾区备受瞩目,究竟魅力何在?

大湾区成毕业生就业乐土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统计,2023年广东将迎来首批大规模高职扩招毕业生,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97万人,比2022年增加25.5万人,增幅达35.6%,加上外省流入和留学回国来粤求职的学生,2023年在广东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总量预计将超120万人,总量和接收毕业生量再创历史新高。

在来粤就业的毕业生中,非广东高校毕业生预计超过23万人。记者调查研究发现,在华东师范大学全日制毕业生流向城市榜单中,深圳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位居第二名,仅次于高校所在地上海;广东省成为2022届毕业生流向省份第三名。浙江大学2022届毕业生中,赴粤就业者占比7.72%,广东成为毕业生流向第三大省份;南京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地域榜单中,广东省位列第四,占比7.51%,在江苏、上海、浙江之后;吉林大学2022年有11.16%的毕业生来粤就业,广东省成为仅次于吉林省的第二名;湘潭大学2022届毕业生中,21.8%选择来粤就业,广东成为毕业生流向第二大省;东北大学毕业生流向榜中,广东超过上海位列第三;广西大学2022届毕业生中,选择粤港澳大湾区的毕业生占比高达13.92%。在部分外省高校,广东省甚至成为就业首选。中国民航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赴粤毕业生占比19.23%,广东省甚至超过北京、上海、天津成为毕业生就业排名首选。

广东高校学子对大湾区更有信心。华南理工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流向城市集中于广州和深圳,合计占比达58.74%;其中,省内生源毕业生中,94.94%选择留在广东省工作;省外生源毕业生中,61.18%留在广东省就业。华南农业大学2022届毕业生中,在大湾区就业的人数为3973人,占就业人数的76.71%。

不仅是传统的文科、理工科,粤港澳大湾区也正在吸引着包括艺术类毕业生在内的各行各业的人才。中央音乐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流向城市榜单中,深圳位于第二位,仅次于北京。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赵晓斌教授表示,现在大湾区的不少学校都在强调通识教育,而艺术是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通识教育的不断普及,在大湾区的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等,对艺术类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与此同时,文化艺术市场的逐步繁荣也吸引了大量的艺术人才投身于此。“这是一个相当广阔且具有前景的市场。”

粤港澳大湾区吸引的,不仅有本科生,还有许多顶尖高校的硕士生、博士生。2021年,清华大学毕业生中,来粤就业的本科生占比18.3%、硕士生占比15%、博士生占比7.7%;2022年,清华大学来粤就业的本科生占全部毕业生的12.4%;硕士生占比17.3%;博士生占比8.9%。对此,赵晓斌认为,这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和市场机制的充分发挥。

“大湾区之所以具有如此吸引力,根本原因在于它是最有生机的地方,最有活力的地方,也是最开放的地方。”赵晓斌指出,大湾区作为全国汇聚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市场化程度高,社会公平程度高,政府服务意识强,使大湾区成为全国吸引人才的洼地。

在大湾区就业是挑战更是机遇

在深圳的六个月里,小乔渐渐感到压力。“优胜劣汰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资历更深的同事们总能精准获取客户的需求,并交出满意的成品,但自己的成品却总被“打回重造”,甚至几番修改后还不如最初版本……作为新人,她感到有些沮丧。“但我深知,当时选择来广东,就是因为知道这里机会多。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很多理念都很先进。我希望自己能在压力中学到东西!”小乔说。

在大湾区,小乔看到自己“可持续发展”的更多可能,她比以前学到了更多技能,例如在推文里应用svg特效、制作动图海报等。更重要的收获,是这座日新月异的大都市带给她内心上的触动。“我虚心向身边优秀同事学习以提升自己,这就是机遇。”在观察同事们工作中,她渐渐领悟到在宣传工作中如何寻找独特的切入点;渐渐探索出更新颖的宣传方式。在未来,她期待自己能够不断提升能力,有更多大展拳脚的空间。

数字媒体技术(师范)专业的2023届毕业生王同学在深圳某小学担任实习教师,他身边的同事不乏华东师大、华中师大、南洋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的毕业生。“深圳的优势是发展快、薪资高。”他说。

大湾区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也是吸引全国人才汇聚于此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大湾区每个地方都在兴建学校,尤其是高水平大学。例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还有正在发力的深圳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等,这些大学都是国际化、研究型的高水平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自身高级人才的造血功能提升,也同样会吸引全国乃至全球顶尖人才的不断涌入。”赵晓斌说。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安娜表示:“未来我计划到香港深造,身边的亲友都支持我留在大湾区,我相信我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价值。”

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人才来湾

大湾区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乐土,离不开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

2月15日,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表示,香港“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推行7周后申请人数破万,申请者一半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这项计划面向包括全球百强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内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均可申请。

深圳则是对2021年9月1日起新引进入户并在深圳全职工作的35岁以下博士给予生活补贴,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和外籍博士首次在深就业的可同等享受补贴,补贴标准10万元/人;广州则是向高职称、高技能、高学历人才开放了入户门槛;东莞松山湖高新区从2021年起到2025年,5年计划引进市级及以上人才500名,各类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10000名……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正在吸引着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才投入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

2022年12月16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召开广东省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指出,2023年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任务:千方百计拓展岗位、健全毕业生就业指导体系、提升毕业生就业服务质量、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完善就业统计反馈机制、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从科研创新的角度讲,现在我们给予顶尖人才的机会是很多的,但这是远远不够的。”赵晓斌表示,“真正能够给顶尖人才机会的,是我们的实体经济。”赵晓斌坦言,目前大湾区机会很多,各种各类创新创业的企业也很多,但是它的持续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究竟如何,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这对于进一步吸引顶尖人才提出了挑战。”赵晓斌指出,“我们希望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和政府,一定要努力做好做实实体经济,厚积方能薄发。因为相比于世界传统的著名湾区,我们还是非常年轻的。”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