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学生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崇尚英雄气 传承先烈志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马思泳、罗仕、郭亮星、邱晓婉、穗文明宣 发表时间:2023-04-05 07:42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马思泳、罗仕、郭亮星、邱晓婉、穗文明宣  2023-04-05
青松守英烈,春雨寄哀思。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马思泳 罗仕 通讯员 郭亮星 邱晓婉 穗文明宣

青松守英烈,春雨寄哀思。目前,我国公布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名单,共计277处。其中,广东有7处,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名列其中。清明节到来,羊城晚报记者4月4日走访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看到,不少团体人士、市民学生到现场开展祭扫活动,在烈士墓碑前默哀、献花,敬仰曾经为国家献出生命的英烈。

学生等群体自发缅怀英烈

4日早上,烈士陵园地铁站的人群中,一个身着校服的男生高举着一束白色的菊花,格外显眼。

“我们是广东工业大学的大一学生,今天趁着上午没课,又正值清明节前夕,就自发组织来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祭奠英烈。”广东工业大学法学院2022级法学6班班长蔡岱呈说,这次活动共有22名同学参加,也是他们读大学以来首次举行的外出集体活动,“我的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作为一个广州人,我很想带他们感受一下广州‘英雄之城’的底色”。

“由于祭扫的市民比较多,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还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蔡岱呈表示,他们在现场协助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并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广州起义纪念碑下,整齐地摆放着市民们敬献的鲜花。台阶下的轮候处,排起了长长的祭扫队伍。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师生们手捧鲜花,肃穆等待。“学院组织党员和忠信笃敬班的同学们前来缅怀先烈,也是一次接受红色教育的好机会。”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赵爽说,作为该学院忠信笃敬班首批学员,自己要学习英烈精神,并从中汲取奋斗力量。

当天下午,2023年广州市中小学生清明祭英烈活动也在广州市烈士陵园举行,超过300名学生代表及各单位代表参加。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清明祭英烈现场活动正式开始。全体人员默哀后,各单位代表向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整理缎带、行三鞠躬礼,其后全体人员绕场一周瞻仰烈士纪念碑。仪式结束后,与会中小学生合影留念,各学校分批在陵园组织开展红色研学。

天河区同仁天兴学校的28名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来到烈士陵园进行祭扫。该校的胡老师说:“每年清明时节,会专门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祭扫,目的是让学生们致敬先烈,认识先烈革命事迹,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今天我们齐聚在广州起义纪念碑前,向烈士哀悼,请默哀……”在高45米的广州起义纪念碑前,前来敬仰的团体人士肃立,面向广州起义纪念碑低头默哀,并献上素雅的鲜花。来自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的10多名代表,准备了花圈致敬先烈。其党委秘书仲女士说:“除了疫情期间,每年都会组织单位的党员到烈士陵园祭扫,除了向英烈表达哀思,也会参观烈士陵园的红色景点,重走英烈足迹。”

市民群众也可网上祭拜英烈

4日,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管理中心、广州市黄花岗公园等地,举行2023年“崇尚·传承”清明祭扫活动。

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广州起义英烈后人等约120人参加清明祭英烈活动,他们向广州起义纪念碑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与崇高敬意。

“革命先烈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鲜血和生命换来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阮啸仙、高恬波革命烈士之孙阮钦彤表示,时代在变,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变,作为烈士后人和一名老党员,他一定会沿着革命先烈指引的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身作则做好表率,教育后代传承红色好家风。

青年团员代表唐芷汀说:“作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一员,我要争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传承者,做好英烈褒扬工作,以英烈精神激荡爱国奋斗力量。”

据了解,清明期间,除现场祭扫外,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管理中心、黄花岗公园还提供代祭扫、网上祭拜、志愿讲解等服务措施。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