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尚岭南】东情西韵,在春日遇见鱼子酱的味蕾惊喜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施沛霖 发表时间:2023-04-05 15:20
金羊网  作者:施沛霖  2023-04-05
名厨俞斌、黄景辉“四手联弹”,演绎鱼子酱新菜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施沛霖 图/受访者提供

春日的广州,来自杭州千岛湖的鱼子酱成为餐桌上的明星食材。日前,位居世界前三、占全球35%市场份额的专业鱼子酱品牌卡露伽,在广州番禺岁集院子拾月餐厅举办了2023卡露伽鱼子酱美食地图·广州站品鉴晚宴,携手名厨俞斌、黄景辉及其团队、著名美食评论家董克平等,与宾客共赴一场鱼子酱尊享晚宴。

传统意义上的鱼子酱,由鲟鱼鱼卵制作而成,产地一度以俄罗斯和伊朗最具盛名,因产量稀少被称为“黑黄金”,与鹅肝酱和黑松露并称为世界三大奢华美食。在野生鲟鱼数量急剧下降、多国发布禁捕令的背景下,为保护中华鲟等野生鲟鱼,中国允许人工养殖鲟鱼,给中国企业生产鱼子酱创造了条件。如今,山清水秀的千岛湖晋身为全球重要的养殖基地,中国已成为鱼子酱生产大国。


据了解,2023卡露伽鱼子酱美食地图将跨越六座城市,将西式食材与中式烹饪巧妙相融,演绎舌尖上的美食新篇。“卡露伽美食地图为我们带来了新的鱼子酱菜式,为鱼子酱进入中餐、八大菜系、中国意境菜提供了很多借鉴和学习的范本。”董克平评价说。

此次品鉴晚宴菜单由俞斌领衔的杭州紫萱度假村三嚥阁团队与黄景辉领衔的广州岁集院子拾月餐厅团队四手联弹共同打造,传统与创新碰撞,一道道精致佳肴与鱼子酱巧妙融合,为品鉴者们呈献了一场美妙的味觉盛宴。

晚宴由一道鱼子酱纯品优雅开启,选取8年、9年、10年三款经典且别具风味的鱼子酱,搭配酩悦轩尼诗系列佳酿,两者相得益彰,浓郁的鲜香打开了食客的味蕾。

粤菜总厨黄景辉师傅擅长将中西食材与粤菜地道烹法融会贯通,柠香深海鳌虾、烧椒潮州粉肝千层、松茸汁海胆加拿大象拨蚌分别搭配卡露伽10年、9年及15年鱼子酱,东情西韵的味觉碰撞令人一试难忘。柠香深海鳌虾以生腌鳌虾的清甜,烘托鱼子酱鲜香爆浆的特点,点缀其中充满粤味的酸荞头、柠叶丝带出清新口感,菜品味道层次十分丰富。

俞斌领衔的厨师团队则以创意江南菜著称,长脚蟹话梅山药、云南蜜豆泥烩金华火腿茸、香椿樱花虾藕夹等创意菜式,让人从餐桌上已感知到江南三月的美好,配搭不同年份的鱼子酱,美味于舌尖之间起舞。

晚宴最后以卡露伽手工精选系列18年鱼子酱作结。两位名厨以精湛细腻的厨艺,为鱼子酱与中餐美食文化的深度融合探索了新的方向。

编辑:梁栋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