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唐冬生:希望把佛企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经验向全国汇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闻 发表时间:2023-04-12 06:03
金羊网  作者:张闻  2023-04-12
他是佛山政协的“老将”,也是全国政协的“新兵”,他长期联系佛山经济、科技界政协委员,累积了丰富的调研经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闻 通讯员 郑静

他是佛山政协的“老将”,也是全国政协的“新兵”,他长期联系佛山经济、科技界政协委员,累积了丰富的调研经验。本次赴京参加全国两会,他说希望把佛山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经验向全国人民汇报——他就是来自佛山的全国政协委员唐冬生。

感受:高质量的提案,基层调研必不可少

在佛山,多年担任佛山市政协副主席的唐冬生是一位政协“老将”。不过,首次赴京参加全国两会,还是让他颇长见识。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最大的感受是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热情非常高。”唐冬生告诉记者,他观察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协委员,在政协会议上争相发言,反映所代表界别的情况,大家的精神状态非常好。

此外,唐冬生还感受到,政协委员们递交的提案,质量都非常高。“一是委员自身的水平都很高,二是委员的关注点相当准,对所反映的情况往往是一针见血,而且经过了充分调研,数据和事例都是信手拈来,准备充分。”唐冬生说。

提案的高质量源于全国政协对政协委员的高要求。唐冬生表示,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全国政协非常重视调研工作。“委员的每一句话都要落到实处,要有数据和事实作为支撑,在全国政协作发言,大概、大致、约这类词语一般是不允许出现的。有了这样的要求,我们必须要多做调研,多走基层,才能获得准确信息。”

广东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来自广东的政协委员的提案和建议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唐冬生关注到,广东委员的提案主要涉及三大方面,包括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建议以及对科技创新发展的建议等。本次唐冬生也携带了3份提案赴京,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和对传染病防治法的修订完善是其关注重点。

提案:数智化转型,需要资金更要平台

担任佛山市政协副主席8年以来,唐冬生主要联系经济、科技界政协委员,为能在本次全国两会上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提案,从今年2月起,唐冬生结合自己日常走访企业调研的经验,又走访了佛山和周边城市20多家企业和行业协会,最终形成了《关于构建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生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作为全国制造业综合改革的唯一试点城市,佛山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对佛山和周边城市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调研,具有样本意义。”唐冬生表示,他希望借助全国两会为企业发声,以佛山经验为样本,为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新思路。

他走访调研发现,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面,前些年不少大企业、标杆企业已经完成这个过程,如何让中小企业也能较好完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是接下来要关注的重点。“很多企业并不是不想转,也不是没有技术、没有市场,而是缺少一个平台作为中间环节提供精准服务。”在提案中,唐冬生从三个层面建议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平台:国家层面,希望能建设多个示范区,把数字化智能化的各项标准、要求梳理好;地方政府层面,希望能建立平台,将供给侧和需求侧连接起来,将专业服务商和产业集群联系起来;服务商层面,要改变现阶段许多服务商服务水平不高、业务范围不够精细的痛点,培育高水平专业服务商,并帮助服务商对接产业的细分领域,为此政府可以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

此外,唐冬生还在提案中建议,可以通过政府补贴、银行贷款和社会资本介入的方式,为符合标准的中小企业提供低息或政府贴息贷款,满足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资金需求。

唐冬生的提案得到了全国政协和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的高度重视。两会结束后,全国政协特邀唐冬生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赴浙江、安徽开展中小企业数智化转型经验调研活动,并邀请唐冬生在全国政协组织的双周协商会上作发言。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