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对话、交流、合作将促进人类社会共同进步|读懂中国·湾区对话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谭铮、周巍、宋金峪、陈倩 发表时间:2023-04-19 23: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谭铮、周巍、宋金峪、陈倩  2023-04-1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宋金峪
海报设计/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倩

“能够在这里和大家面对面开会,感觉真好。面对面的交流,让我们可以讨论更多实质性的内容。”在4月18日举行的“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开幕式上,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表达了他对会议召开的欣喜之情。他说:“我们特别需要进行对话与交流,探讨相互的不同与分歧。这不仅在于读懂中国,还在于促进相互理解与认知。”

会议举行期间,伊夫·莱特姆曾在不同场合强调交流的重要性。他在发表主旨演讲中谈到,增加交流和包容性的贸易自由化,是经济社会和人类进步和平的重要保障。他指出,过去45年,中国经济、社会取得了前所未有成就,这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我们看到中国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他呼吁,“在全世界所有地方,我们都要积极地参与进来,继续维护这些开放、互联互通、公平竞争、自由贸易原则,同时要反对自私和对供应链的破坏。”

伊夫·莱特姆在谈到保护主义措施时表示,保护主义措施的加强,让大家可能面临新一轮的“冷战”,所谓的“脱钩”对于社会和人类的发展而言,更不可取。他说:“从国家与区域的角度来看,获得更有韧性的供应链,更多的战略自主性,以及获得更多的资源和商品当然是好的。但是错误地使用这些所谓安全的准则,把资源和商品作为打击竞争伙伴的武器,这些做法有可能威胁到我们全人类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本身的进步。 ”

伊夫·莱特姆指出,在这一问题上,欧洲应该走自己的路,尤其是在能源和矿产资源、商品供应方面,有更多的自主权。“欧洲应该与中国进行更加开放的合作,如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应继续推进。”

此外,伊夫·莱特姆还提到,当前中国面临医疗服务保障、人口老龄化、气候挑战等问题。“这是所有的国家和社会,包括欧洲国家也都面临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进行更多的对话与合作,通过相互学习实现最佳发展。”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谢哲

编辑:谢哲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