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当代青年如何读懂中国、读懂世界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黄宝印 发表时间:2023-04-22 21:17
人民论坛网  作者:黄宝印  2023-04-22

第28个世界读书日恰好在中国二十四节气谷雨之后,这既是巧合,也极具寓意。谷雨,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春。正是万物灵动的好时光,正是庄稼生长的好时节。新生作物得到暖的庇护、初长秧苗得到雨的滋养。待到秋日来,收获满粮仓。当代青年就是初长的秧苗、就是新生的作物,正在茁壮成长。读书,就是莘莘学子的雨水,庇护青年、温暖青年、滋养青年,伴青年成长。雨生百谷,书润人生。

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学习,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讲都极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我们要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

让读书成为一种精神追求

著名学者王国维论述治学有三种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领导干部学习理论也要有这三种境界。首先,理论学习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理论学习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读书能赋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凝聚传承民族精神,塑造自强奋斗品格至关重要;读书能开阔我们的视野、提升我们的境界、滋养我们的精神,指引我们从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让读书成为读懂中国的知识源泉

青年学子要树立志气、勇气、豪气,要为强国建设有我而读书、要为民族复兴有我而读书,在读懂中国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代中国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实践。新时代以来,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实现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要读懂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阅读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只有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回答中国之问、时代之问,才能把握中国之道、中国之治之精髓。

让读书成为读懂世界的思想阶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经济全球化浪潮不可阻挡,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大国引领世界的时代凸显,中国引领世界的时代开启。只有读懂世界,登高望远,把握大势,才能回答好“世界之问”。要读懂世界,就要胸怀宽广、面向世界,对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学习借鉴、兼收并蓄、取长补短、择善而从,善于学习吸收借鉴那些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永恒价值的优秀文化和文明成果。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聪慧。(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黄宝印)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