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修旧超新高速公路 诞生十项全国首创技术 高速公路改扩建“广东样板”走向全国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沈高、詹桃、张力心 发表时间:2023-04-23 06:16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沈高、詹桃、张力心  2023-04-23
“应用十项全国首创技术”“边通车边改扩建”“修旧如新、修旧超新”的广东高速改扩建特色获得了国内同行关注。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沈高 詹桃 张力心

“应用十项全国首创技术”“边通车边改扩建”“修旧如新、修旧超新”的广东高速改扩建特色获得了国内同行关注。4月21日-22日,广东省高速公路改扩建高质量发展技术交流会暨深汕西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现场观摩会在汕尾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名行业专家和与会人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着力推动高速公路改扩建技术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广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12万公里,居全国首位。根据中长期发展规划,广东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规划里程为2000多公里。高速公路改扩建已成为广东今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工作任务。其中“以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作为支撑,推进高速公路改扩建关键技术研发应用”是《交通强国建设广东试点实施方案》的内容之一。

“广东交通集团目前已经完成改扩建项目近300公里,在建1000多公里。在全国来说,都是规模最大、启动最早的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广东交通集团基建部部长王安福在会上表示。

以目前广东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连通深圳与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深汕西高速改扩建为例,其推进研发效率提高3倍的桩梁一体智能造桥机、全国首创单洞四车道山岭隧道全工序机械化施工技术,打造包括小型预制构件全自动化流水生产线等十项全国首创技术,打造了智慧“新扩建”品牌。

此外,为全国改扩建项目提供可供借鉴的“广东样板”还有——

开阳高速改扩建项目。首次实现对交通转换段全断面标准化管理,并完成全国首个货运主题梁金山服务区、侨乡文化特色圣堂服务区品质提升。

茂湛高速改扩建项目。针对路基拼接带、桥梁拼接带和路面拼接带三大改扩建重难点集中发力,积极应用设备微改造和技术微创新。

长深高速河惠段改扩建项目。建设“双碳+”样板工程,大力开展光伏光储课题研究。

“广东在高速公路改扩建建设中走在全国的前列,尤其是提出了工厂化、快速智能建造,智能化的成果付诸实施,对我们感触非常深。”参会的山西省交通开发投资集团外部董事多文英表示。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