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风潮游岭南 佛山祖庙庙会盛大重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景瑾瑾 发表时间:2023-04-23 06:17
金羊网  作者:景瑾瑾  2023-04-23
时隔三年,佛山祖庙庙会于4月22日重启。

羊城晚报讯 记者景瑾瑾报道:时隔三年,佛山祖庙庙会(民间俗称“三月三北帝诞”)于4月22日重启。活动以大力弘扬和传承岭南非遗文化为切入点,围绕“岭南圣域 大美非遗”的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既有阵容庞大的北帝巡游,又有万福台酬神大戏、名家书画雅集、非遗展演、美食庙市等精彩活动轮番上演。

佛山祖庙庙会是岭南一大民俗盛事,延绵数百年,历久弥新,是佛山民俗文化的缩影,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受疫情影响,2020至2022年祖庙庙会暂停举办。今年重启的祖庙庙会由佛山市禅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禅城区祖庙街道办事处和佛山市祖庙博物馆共同主办,本次庙会为期三天。

4月22日上午9时30分,在祖庙三门前,伴随着钟鼓音乐的响起,春祭大典隆重举行,整个仪典参照古制,祈求天下太平、国泰民安。

随后,便是阵容庞大的北帝巡游。参与巡游有佛山本土的粤剧、十番、醒狮、功夫方阵,也有特邀的潮州英歌舞、贵州黎平侗歌、西藏墨脱民族歌舞方阵,还有十二花神汉服方阵。

巡游队伍从祖庙牌坊广场出发北行,依次进入祖庙路、人民路、福贤路、建新路、祖庙路,再回到祖庙。除了巡游,沿途还设置了定点表演,精彩的演出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参观。

祖庙庙会期间,还有万福台酬神大戏、非遗技艺展示、美食庙市等活动轮番上演。

在祖庙博物馆庆真楼前,非遗市集精彩纷呈。集中展现佛山本土的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彩扎、剪纸、年画、灯彩、石湾陶艺、秋色、藤编、玉冰烧酿酒等佛山民间工艺精品,市民游客不仅可赏非遗,还可学非遗,也能把心仪的非遗文创带回家。

“祖庙庙会是一项极具综合性的民俗文化品牌活动,参加的不仅有佛山本地市民,还有众多外地游客。在庙会期间,展示佛山本土非遗,不仅能唤起本地人的乡愁情怀,更能让外地游客深入了解佛山,感受佛山文化魅力。”佛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陈嘉彦表示。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