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来广州市文化馆新馆,赴一场“中国茶”之约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周欣怡 贺全胜 王绮静 陈浩 发表时间:2023-04-23 22:54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周欣怡 贺全胜 王绮静 陈浩  2023-04-23
4月23日,“茶和天下兴——影响世界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系列展示活动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揭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周欣怡 通讯员 陈浩

图、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绮静

4月23日,“茶和天下兴——影响世界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系列展示活动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揭幕。该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广州)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广州市文化馆承办,由主展览及茶艺展示、体验课、雅集、讲座、沙龙等许多配套活动结合展览空间展开。该系列活动将持续到6月30日。

广府园园区展览开幕,醒狮表演助阵

随处可见的茶艺文化展示文本供观众打卡

丰富的茶类品种汇聚一堂供观众欣赏

广府园内一角

情景式展示茶文化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有关茶的品类名称、种植加工、茶艺品饮及不同风土孕育形成的不同饮茶习俗,至今仍贯穿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和节庆仪式中,进而成为中华传统文化极富魅力的组成部分。

展示系列活动巧妙利用了现场园林式馆舍,以一系列风格各异却又彼此呼应的茶文化空间设计,再现茶与自然融合,茶与道生的传统文化之美。每个空间内又由静态展示和动态体验有机组成。

展览第一个板块以“南方有嘉木”为主题,选取曾远渡重洋、跨越国度、对海外有深远影响的主要茶类,包括绿茶中的苏州碧螺春,红茶中的福建坦洋工夫茶,黑茶中的四川雅安南路边茶、云南普洱茶、广西六堡茶,青茶中的潮州乌龙茶、黄茶中的湖南岳阳君山银针,另外融入广东凉茶、潮汕工夫茶、广府饮茶习俗等项目,于各个空间进行展览展示。

展览第二板块“人在草木间”,围绕“岁月陈香”“云气茶涧”“趣叹茶吧”三大主题,全方位呈现茶文化的历史传承与当代创新。

“早茶文化”也是茶文化的延伸

工作人员为观众演示泡茶流程

还原广府茶俗场景

广州聚集了全国各省名茶,名目繁多。茶叶贸易的兴盛也使得“叹茶”成为广州最具特色的城市生活品味之一。“得闲饮茶”是广州人际交流中最常用一句俗语,反映了饮茶文化在广州人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广府饮茶习俗”项目已列入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展览中的“广府饮茶习俗”展示区域,借助广式家具、早茶桌、茶点、茶器等共同打造了活态的“得闲饮茶”饮早茶空间,直观地呈现了广州茶文化表达形式。同时将清代十三行茶叶贸易场景融入其中,通过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藏《茶叶生产制作外销画》系列,以及标识了各类外销茶叶名称的茶叶箱,生动再现了当年茶叶贸易的场景。活动现场还安排了广州酒家的仿真茶点展示,以及与广州茶楼有着密切关系的粤曲表演。

展览中的“凉茶”更具岭南特色。展览以广州大街小巷遍布的凉茶铺为蓝本进行设计,从凉茶的概念、发源、功效、制作工艺等多个方面,向观众娓娓道来何为凉茶,为何要饮用凉茶的缘由。

茶艺展览之余,特设乐器表演活动为观众打造视听盛宴

茶艺展览之余,特设乐器表演活动为观众打造视听盛宴

现场聆听古琴粤曲

本次展览特别邀请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孙冬宁作为总策展人。他以“茶和天下兴”为策展主题,重点展现了茶作为影响世界的中国产品和中国符号,在今天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真实状态,也展现每一个普通中国人与茶的密切关联。

活动期间,策展方还在各个茶空间内融入传承人技艺展示,以及古琴、昆曲、粤曲、广东音乐等展演活动,使观众从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五个维度充分感受中国茶文化的魅力。

展示活动期间,主办方将结合展览内容开展系列活动,包括“茶事进行时”沙龙、“茶说中国好”讲座、“茶的打开方式”体验课、“茶的美好生活”雅集几大系列活动,邀请知名茶事名家和茶文化从业者,从不同角度探讨中国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编辑:吴方舟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