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构建“一核引领、五区同创” 建设文化强区“出新出彩”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3-04-24 06:10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2023-04-24
海珠区近期将正式印发海珠文化强区建设“1+6”系列政策文件。

文/李春炜

编者按

文化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文化兴则城市兴,文化强则城市强。

记者从海珠区获悉,近期将正式印发海珠文化强区建设“1+6”系列政策文件。围绕文化强区战略,将全力构建“一核引领、五区同创、出新出彩”的工作格局。

这个在文商旅融合屡屡创新的城区,将以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推动海珠文化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文化强区建设新局面。

文商旅:

“海珠文脉”引领,深度融合开创发展新局面

海珠区一直以来都是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内有“世界第一古海岸遗址”之称的七星岗古海岸遗迹、“岭南画派的发祥地”十香园,有传承千年的高畦深沟传统农业系统,有“海上丝绸之路”必经点黄埔古港,还有民族英雄邓世昌故居等等。

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为海珠区文商旅融合发展提供了足够的“底气”。

在海珠西翼传统文化核心区,以推动老城区焕发新活力为落脚点,“海珠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建设初见成效。江南文商旅融合圈一期3个重点项目、23个节点改造已经完成,商圈更智慧化更有韵味、人气商气更加集聚。

海珠东翼,则是传统文化、潮流文化、自然文化交融发展的美丽画卷。珠江琶醍入选“夜广州”消费地标,黄埔村入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州塔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海珠湿地、黄埔古港、太古仓等景点游人如织。

今年3月,2023年海珠区文商旅融合发展大会上,14个重大文商旅项目签约,总签约金额超50亿元,2023缤纷海珠文化季统筹全区资源力量,全年将组织开展50余场群众性文化活动,月月有活动、场场都精彩,打造海珠文化活动强IP,加速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兴商、以商融文。

作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海珠区旅游资源丰富。据介绍,区内下一步将以海珠历史文脉为引领,积极推进江南文商旅融合圈二期建设,推动广州塔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文旅路线新热点。持续擦亮文旅品牌形象,用好各类文旅资源,优化旅游服务环境,促进全区文旅业态提升。

产学研:

集聚效应显现,数字科技赋能打通“任督二脉”

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也带动海珠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众多产业链企业集聚于此。

走进坐落在海珠区的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扫描展厅电子屏上的二维码,即可“穿越”到《岁时节庆轴图》中,体验行花街、舞火龙等民俗活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试运行至今,参观游览人数“火爆”。

“猪猪侠”“百变校巴”“超学先锋”……作为广州知名动漫企业,海珠区的咏声动漫近年来孵化出多个动漫IP,累计推出动画电视近百部,约4万分钟动画片,动漫影视内容覆盖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2022年三季度,海珠区拥有各类文化企业超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500余家,营收5000万元以上数字文化企业共39家,文化产业园区36个,其中国家级、省级、市级文化产业园区13个。

文化产业集聚效应明显,数字科技企业蒸蒸日上。在这片热土,文化产业和科技融合正衍生出更多的业态,孕育更多可能。

广州市文化馆馆长董敏介绍,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将在2023年至2025年重点实施六项计划,实施数字化转型提升计划,培育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新业态,推动新馆高质量发展。

咏声动漫副总裁阎冰就表示,公司近年来积极布局元宇宙赛道,打造超写实数字人“西汐”以及数字替身“BEN”,并推出广州首家元宇宙咖啡馆“YMetaCoffee”。今年公司还将加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在元宇宙应用技术与场景中抢跑布局。

三七互娱、山水比德、映宇宙集团、科大讯飞、咏声动漫等多家布局元宇宙企业和广州美术学院共同成立产业联盟,打造产学研产业链闭环,并计划在区内打造大湾区文化创意交流中心,为文化产业提供更多发展空间。

强根基:

先行先试,厚植文化沃土筑巢引凤

产业未动,政策先行。海珠先行先试摸索出来的众多“首创”,如今已是可借鉴的宝贵经验,也是吸引文化企业落户海珠的“强磁场”。

去年10月,海珠区就率先制定了全国首个区级版权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广州市海珠区促进版权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版权经济是文化产业的核心。”海珠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海珠还出台了“数字文化创意产业22条”等政策文件,成立了全市首个服务会展与数字经济的版权保护服务工作站,宣告成立海珠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文化创意产业基金、数字创意产业基地。

一系列实打实的“海珠创新”推动产业稳健发展,让文化企业有长远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近期,海珠文化强区建设“1+6”系列政策文件将会印发,据悉,系列文件将锚定创建文化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目标,明确提出创建岭南文化创新核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典范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样板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示范区。

展望未来,海珠区将围绕文化强区战略,全力构建“一核引领、五区同创、出新出彩”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1+6”系列政策文件落实,全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推动海珠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为加快建设“四个出新出彩”的海上明珠、广州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作出新贡献。

海珠“文化强区建设”亮点数一数:

“五区同创”

1.传承海珠历史文脉,创建岭南文化创新核心区

2.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典范区

3.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创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区

4.优化公共文化供给,创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样板区

5.发挥文旅资源优势,创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示范区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