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5.3亿,用户最关注的内容是……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晶 发表时间:2023-04-24 19:1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晶  2023-04-2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晶

4月24日,第九届数字阅读年会在杭州举行,大会以“数创未来·智享阅读”为主题,围绕阅读产业热点话题开展交流,并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共同探讨阅读趋势,为推动全民阅读注入强劲动力。

活动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区区委、西湖区人民政府、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共同承办。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在致辞时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数字阅读作为数字前沿技术创新的应用场所和实验场所,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技术赋能,拓展行业发展边界,让更多热爱阅读的人从数字阅读中受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表示,在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广泛应用支撑下,数字阅读正在快速普及,对数字出版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出版工作应从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活动和数字阅读工作,持续丰富产品类型,探索多种服务模式,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确保科技赋能和科技向善。

会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数字阅读领域的变化与挑战。2022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5.30亿,同比增长4.75%,用户规模带动市场繁荣发展。

《报告》指出,提升阅读体验和优化题材结构是数字阅读用户最为关注的内容,未来数字阅读行业需要更加关注用户需求、注重内容精品建设、规范版权市场、提升模式与技术创新。

与此同时,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在《数字赋能文化,共创全民阅读新未来》主题演讲中表示:“数字阅读,在丰富内容供给的同时,也打通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阅读新生态。在文化数字化战略下,数字阅读大有可为。伴随着产业新一轮提质升级,数字阅读应进一步激活文化资源、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为全民阅读注入新引擎。”

数字阅读已成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以年轻人为阅读主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读书,也读好书。”侯晓楠分享说,“2022年阅文新增用户中,66%为95后读者。”去年阅文95后读者最爱的传统文化读物中,位居前三的是《论语》《红楼梦》《西游记》,而《资治通鉴》是Z世代讨论度最高的传统文化读物。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举行了2023“悦读·越美好”互联网平台创意创新活动启动仪式。活动自2021年上线以来,陆续通过点亮书香中国、好书共读、直播演讲、专题推荐等多样化方式,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落实。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主办方提供
责编 | 谢哲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谢哲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