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金融活水”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吹响“制造业当家”奋进号角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泳、佛宣、叶英豪 发表时间:2023-04-25 06:26
金羊网  作者:吴泳、佛宣、叶英豪  2023-04-25
佛山已亮出“拼经济,金融先行”的鲜明旗帜,向着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佛山亮出“拼经济,金融先行”旗帜,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进

策划/统筹 谢红 文/吴泳 佛宣 叶英豪

只有高质量的金融产业,才能支撑起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作为广东第3个跨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佛山能够持续迈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其背后离不开自身产业结构的坚强韧性,同样也离不开各项要素对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而在其中,作为灌溉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活水之源”,金融业扮演了尤为重要的角色。

今年3月,佛山高规格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系统将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当家的支持力度。会议指出,佛山金融要保持“敢闯、敢拼、敢创、敢干”的作风,在全力拼经济中继续发挥先行作用,坚持以竞标争先为工作导向,以“大金融、新引擎”的格局担当,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当家的支持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努力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彰显金融新作为。佛山已亮出“拼经济,金融先行”的鲜明旗帜,向着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金融活水”成“新引擎” 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

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活水之源”,更是血脉所在。以实体经济为本的佛山,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形态,坚定不移落实制造业当家,就离不开金融业的强大赋能。

近年来,面对宏观经济新的下行压力,金融更是成为佛山“稳经济”的重要抓手,在先后出台的“稳增长73条”等政策中占据重要位置。事实上,金融业本身也是佛山“稳增长”的重要一环。2022年,佛山实现金融业增加值709.29亿元,逆势增长8.9%,占全市GDP比重提升到5.6%,对全市GDP增长贡献度达到26%。

存贷款增长方面,“成绩单”同样喜人。2022年末,佛山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3788亿元,同比增长15.4%;各项贷款余额18235亿元,同比增长10.7%;制造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8.6%、31.1%,占各项贷款比重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0个、2.2个百分点。全年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36个基点。据介绍,2022年佛山存贷款、保费收入、证券成交额等主要指标规模保持全省地级市第一。

而在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方面,佛山深入实施上市“倍增计划”,选择一批优质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企业,推动企业大规模股改,做好专业化上市培育服务。2022年,佛山全年新增上市公司6家,过会待发行企业3家,累计境内外上市公司76家(不含已过会待发行企业3家),数量和市值均位列全省地级市前列,“上市军团”规模不断扩大。其中,国资、民资动作频频,亮点纷呈:佛山国资收购了文科园林、南风股份等上市公司控股权;上市民企科达制造在瑞士成功发行GDR存托凭证,成为全国首批四家在瑞士发行GDR的企业之一。

同时,佛山特色金融集聚区引领作用明显提升。位于南海区的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引进项目及资本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已集聚起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金融租赁、公募基金等金融及类金融业态,截至2023年1月底,已吸引中国工商银行集约运营中心、中国人保南信息中心、友邦金融中心、汇丰环球营运中心、毕马威全球共享服务中心、中科沃土等1650个项目落户,累计投资规模超2588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达11073亿元,是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为完善的金融后台基地。此外,位于禅城区的广东保险高质量发展集聚区申请创建,顺德、高明、三水等区域特色金融发展不断提速。

接下来,佛山将充分发挥金融平台载体对金融及类金融业态资源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提升广东金融高新区、佛山现代保险产业集聚区的发展能级,深入探索“一区多园”建设机制,实现全市各区特色金融集聚区的差异化发展,吸引金融资源加快聚集,进一步为持续擦亮“制造业强市”金色名片提供金融助力。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吹响“大力支持制造业当家”号角

经济兴则金融兴,金融活则经济活。今年2月,佛山南海举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大会。会上举办了银企授信项目、融资租赁合作、转贷资金合作、股权投资基金项目落地、平台融资专项服务项目合作等多轮签约,签约的金融机构支持南海实体经济的总规模超1300亿元。其中,协调国开行、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以及南海农商银行等多家银行机构对南海区内企业、项目新增授信额度超过800亿元;海晟金融租赁、绿金融资租赁、耀达融资租赁等融资租赁企业约定2023年总投放规模超200亿元;新增转贷金额规模超200亿元;超100亿元重点基金签约落户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佛山在大力发展金融业时还注重对融资方式的“多手抓”,通过多元形式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涵盖银行贷款、股权融资、融资租赁、转贷资金等,既有直接融资,也有间接融资,投融资方式丰富、形式多元。如融资租赁行业在近年来积极作为,大力拓展直租业务,发挥融资租赁的“融物”功能,持续推进多渠道资金融资,为佛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仅在去年,公司共向73户佛山市客户新增授信757900万元,授信金额同比增长258.95%。”佛山海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剑涛介绍,今年将全面加大对市、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投资建设支持,确保至2023年末装备制造业业务余额增速明显高于总体业务余额增速。

事实上,南海打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组合拳”,只是佛山吹响“大力支持制造业当家”号角的一个缩影。2022年,禅城区金融业纳税、保费收入等金融指标年均增幅均实现双位数增长,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2.7%,稳居全市第一,创历史新高。其中,佛山现代保险产业集聚区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实现保费收入249亿元,约占全市的40%,同比增长13%,远超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未来也将进一步打造保险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参与社会治理的示范区。

而顺德区则在今年年初印发《顺德区推动金融业集聚高质量发展管理办法》,推动现代金融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继续在政策扶持、政银合作、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助力打造以资本市场服务制造业为发展重心的“金凤凰产融集聚区”和以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资管为发展重心的“佛山新城金融集聚区”,以“大手笔”打造“金融双核”,充分发挥金融“台柱子”的作用,更好助力制造业当家。

此外,兔年春节后第一天,在佛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20个产业项目签约和6家银行机构授信签约,合同金额达到1150亿元;2月中旬,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佛山银保监分局又印发了《落实拼经济金融先行若干举措》,提出推动一季度各类融资超1000亿元。

下阶段,佛山将持续优化、创新、推广政策性金融工具,健全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同时支持金融机构以开设制造业专营中心等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全面强化金融对制造业全方位支持。

打好金融支持“组合拳” 助力重大项目落地和产业园区建设

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和产业园区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更是金融资本精准投放的优质“目的地”。近年来,佛山持续强化金融机构与重大项目、产业园区的对接工作,以“金融活水”助力已签约的项目加速落地,不断加快解决产业园区融资过程中所遇难题。

今年2月,在“金融赋能 聚势腾飞”十大制造业园区暨重大项目投融资对接会上,万洋集团有限公司、佛山金福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南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分别与中国银行佛山分行、顺德农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等金融机构签订贷款合同,16个项目的签约金额超过320亿元。同时,佛山市金融工作局还创新建立十大制造业园区首席金融顾问机制,聘任44名首席金融顾问,未来将进一步打通投融资通道,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桥梁,为园区建设发展提供更专业、更贴身的金融服务。

事实上,自佛山提出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以来,金融力量早已参与其中。去年7月底,10家银行分别与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建设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1月28日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6家金融机构又与佛山市政府签订金融支持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未来三年专项投向佛山十大制造业园区的信贷规模合计共1150亿元。

据悉,佛山市金融部门还将联动发改等部门,加快建立十大制造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常态化沟通、信息共享机制,同时联动专项债、政策性金融资源、商业贷款等多种资源,多措并举解决十大制造业园区和重大项目资金需求。

下一步,佛山金融系统将结合省委重点工作部署、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持续强化“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打造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新引擎”三个认识,持续聚焦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开启全市金融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