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寻找先民生活轨迹:广州2022年最新考古成果首次集中展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文艺、贺全胜、麦宇恒 发表时间:2023-04-25 23:17
金羊网  作者:文艺、贺全胜、麦宇恒  2023-04-25
强化考古发现与当下生活的关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艺 通讯员 穗文考宣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麦宇恒 实习生 叶诩

首次发现洞穴遗址、首次清理石器加工场所、首次在广州城西北郊发现南越国时期建筑遗存……

2022年,广州考古成果满满。在南汉二陵博物馆4月25日正式开展的《寻迹羊城——2022年广州考古新发现》展览上,广州最新考古成果得以首次公开集中亮相。

据悉,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全年共完成404宗考古项目,1.6亿平方米调查,241万平方米勘探,12964平方米发掘,清理各类遗迹2255处,发现各时期墓葬201座,出土各类文物1625件/套。

从化狮象、黄埔竹园岭、南沙合成等一批重要史前先秦遗址,为重构广州建城以前珠江三角洲人类历史提供了重要资料。

市第一人民医院、荔湾鹤洞、广州动物园、增城沙滘村等项目发现的历史时期遗址和墓葬对探索广州城市发展轨迹意义重大。

其中,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工地南越国至清代遗址还入选“2022年度广东省重要考古发现”。

本次展览从2022年广州18宗考古发掘项目的新成果中精选陶器、铜器、铁器、银器、水晶、贝壳等各类出土文物约260件/套进行展示,分为“居住”“劳作”“埋葬”三部分。


展览项目主持人王斯宇介绍,“寻迹羊城”展览注重强化考古发现与当下生活的关系,通过现代人要面对的日常事务联系考古遗存所能呈现的古代先民生活起居、劳作营生、宗教活动和生死观念。

观众可从自身熟悉的视角认识这些遗迹遗物,观察和体会广州先民的生活日常、生命日常,与生活在同一片区域的先民对话。

在展示最新出土文物的同时,展览还注重创新形式,促进观众参与展览,以直观的方式传达知识信息。

展厅内设置了磨制石器、铜铙古乐传声、考古漂流瓶等互动装置,观众可以参与众筹共同制作一件石器、通过考古漂流瓶与他人隔空对话……公众既是展览的参与者,也是对展览有贡献的“合伙人”。

本次展览展期为2023年4月25日至12月17日。

编辑:邓豪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