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奔赴山海之约,羊晚邀您拍电影!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3-04-25 09:00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3-04-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向海内外华人青年电影人广发“英雄帖”,总扶持资金超160万元!4月25日,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23“向山海走去”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以下简称“山海计划”)正式启动,同步开放海内外在线报名。活动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征募华人青年导演参与主题短片创作,单人单部作品最高扶持资金达20万元。

image.png

回顾中国电影史,大湾区电影是绕不过去的高峰。得益于特殊地缘优势和经济基础先发优势,大湾区电影蓬勃发展,在不同年代一直为中国影视创作输送新鲜养分和灵感。“山海计划”由岭南文化大报羊城晚报独家发起,致力于赓续岭南文脉,寻找并扶持大湾区电影的新锐力量,为人文湾区注入全新的精神动能,为大湾区电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培养优秀人才、孵化优秀项目。同时,本届活动也期待通过年轻一代的视野与创作,发掘岭南文化的国际面向,建构地缘文化的国际视角。

本届活动由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广东省网络文化协会指导,羊城晚报社、金羊网、羊城派、云上岭南承办。活动包括导演征募、短片创作和短片展映三个单元,系列活动预计从4月持续至9月。

设置主题短片征募

和微电影大赛两大赛道

“山海计划”面向全球征募华人青年导演,共设置两大赛道。赛道一为主题短片创作征募,本届创作主题聚焦大湾区侨乡文化,希冀以电影短片为载体,讲述海内外广东人因文化同源而血脉相连的故事。

image.png

广东自古就是中国海上贸易和移民出洋最早、最多的省份,海外侨胞和粤港澳大湾区同气连枝,拥有共同的文化身份和历史记忆。“山海计划”以主题创作征募的形式,寻找对岭南文化和大湾区侨乡文化有独到见地的青年电影人才,支持他们探索剧情、纪录、动画等不同类型的短片创作,突破和展开对未来大湾区电影文化的想象之路,也让世界通过电影镜头重新发现岭南。

“侨乡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侨的历史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广东的历史、大湾区的历史,是珍贵的记忆遗产。广东人走向世界、融入世界、贡献世界的历史,也是世界历史不可缺少的亮丽篇章。回望大湾区影视的经典作品,表现华人华侨题材的电影有很多,一直是广东电影人的‘拿手好戏’。我们期待青年创作者一方面能为我们带来耳目一新的电影叙事,另一方面通过华侨主题的电影创作重新阐释岭南文化,呈现岭南文化的国际面向。这个创作难度其实很高,需要青年导演兼具人文素养和全球视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杜传贵介绍,羊城晚报将最大限度发挥平台与品牌优势,聚合大湾区文化资源,从剧本开发、拍摄制作、发行传播等环节,对青年导演及其作品进行全方位扶持。除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外,“山海计划”还将邀请资深导演、编剧、影评人、文化学者等组成导师评审团,与青年导演们展开交流互动,帮助他们探索更多创作可能性。

image.png

据了解,活动将从报名者中选拔并扶持6位青年导演,最高创作扶持资金达20万元。短片制作完成后还将评选最佳导演奖、最佳创意奖及国际传播大奖。

为了扩大扶持范围,活动还设置了赛道二,同步启动“向山海走去”同主题微电影/短片大赛,面向海内外青年电影人才及高校学生征片。优秀创作者将入选大湾区青年影视种子人才库并获得1000~10000元不等的奖金。

助力青年导演“出圈”

打造海内外展映季

据了解,“山海计划”中获得扶持资金和奖金的短片作品均有机会参与今年9月举行的“山海计划”短片展映季。羊城晚报将携手大湾区及海外合作伙伴,为青年导演打造放映和交流的全球巡回舞台,助力青年导演在作品的海内外传播中收获自己的“第一批观众”。

“‘山海计划’短片展映季将分为线上展映和线下展映两个板块。我们将和国内外主流视频网站、社交媒体合作,促成优秀作品跨地域、跨国界、不限时的有效曝光和讨论。线下展映则策划了短片放映、导演见面会和文化展览等活动环节,将为海内外观众打造丰盛的影像文化盛宴,并促成青年导演和专业影视界人士进行交流对话,有效拓展新生力量的发展空间。”“山海计划”总策划、金羊网总编辑孙朝方透露,本届展映季最大的亮点是海外线下展映,羊城晚报将携手“观潮时间艺术机构”,以专业的策展水准,将短片推广至海外华人集聚的国家和地区,以短片为媒介,连接海外华人社群团体和个人,共筑“血脉乡情”的内在交集和情感共鸣。

据悉,“山海计划”短片“出海”首站预定于东南亚。目前主办方已和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当地政府部门、高校、影视公司、华人协会等达成友好合作意向,共同促成短片在东南亚主要城市的放映和交流。

探索岭南文化新内涵,

彰显国际化表达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电影文化资源,台前幕后星光熠熠,诞生过无数扬名海内外的商业与艺术佳作。近些年来,湾区电影创作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广东电影市场规模长期位列全国第一,电影技术研发与应用走在全国前列。“山海计划”将通过对优秀青年导演的挖掘、指导和扶持,为大湾区的电影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image.png

“当我们强调大湾区电影的时候,并不是为了贴地域标签,而是希望以文化地缘的视野增强我们的文化特性、发扬我们的艺术风格。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特色鲜明的大湾区电影,它们能呈现岭南独有的颜色、温度和湿度。”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专职副主席肖小青表示,所有成功导演的第一步都是拍短片,“山海计划”定位为扶持短片创作,在有限的片长中可以充分挖掘和展现青年导演的个人风格、叙事能力和艺术审美,为他们拍长电影作好充分的准备。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作为本届活动的指导单位,将深度参与活动的专业指导和作品评审,并为有拍长片潜质的青年导演提供行业资源的接引扶持。

从不同面向重新发现岭南,“山海计划”也是羊城晚报近年来赓续岭南文脉、探索岭南文化新内涵的重要尝试。社交媒体时代,短视频作为内容生产和传播最重要的载体之一,一直是羊城晚报着力深耕的领域。和短视频相比,短片的创作则对内容生产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山海计划”以青年导演为主创、以羊城晚报为出品方,将积极探索精品短片的创作路径,引领文化内容生产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塑造文化传播新气象,并依托“云上岭南”等国际传播矩阵,联合海外华文媒体及当地主流媒体、社交网络等,推动岭南文化走向五洲四海,在文化强省和文化强国建设中作出羊晚贡献。

【图解山海计划】

image.png


出品人|杜传贵 林海利

总监制|孙爱群 孙璇 胡泉 林如敏

总策划|孙朝方 

总统筹|李艳文 朱帆 蒋铮 郑华如

执行总监|吕楠芳

执行副总监|郭文瑜

国内传播执行|李丽 邵梓恒 胡广欣 艾修煜 龚卫锋 吕航 聂青 詹淑真

国际传播执行|彭佶群 郭斌 吴方舟 刘嘉文 赵鹏 李国辉 王楠

视觉设计|王云涛 胡斌斌 陈静 季艺

品牌运营|张健 李文亮 张志威

技术支持|江华 黄强 蔡依沙


编辑:郭文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