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部古典舞角逐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4-26 10:25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3-04-26

群舞《散乐图》。 韩宏 摄

中新网沈阳4月25日电 (记者 韩宏)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中国舞蹈家协会、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终评活动,25日晚在辽宁沈阳开幕。

中国舞蹈“荷花奖”是全国性专业评奖活动,为中国舞蹈艺术的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自1998年设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旨在通过繁荣创作培养舞蹈新人,推动舞蹈理论的研究与建设,促进舞蹈艺术事业的健康发展。

《拳掌形意间》《象山水月》《散乐图》......当晚,一场古风古韵的古典舞表演吸引了观众的频频掌声。据介绍,此次终评共有47个作品入围,作品内容丰富,有的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不同历史时期的乐舞为依托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的以大好河山、自然风光为素材进行造景抒意,有的从充满历史厚重感的文物与古诗词中撷取灵感、尽显兼收并蓄的文化气象。

辽宁省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刘思展表示,此次活动是自奖项设立以来第一次落地辽宁。辽宁省共有7个作品入围终评,是全国入围作品最多的省份。这些作品展现了地域特色、文化底蕴,且各有千秋。希望通过古典舞的艺术形式赓续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唤起观众精神共鸣。

舞蹈《象山水月》。 韩宏 摄

据刘思展介绍,《东游》舞蹈以东方神话独特意蕴为精神内核,在创作手法上融合现代视角及现代舞蹈创作意识。舞蹈作品《那时花开》以一幅革命题材的油画为创作灵感,讲述了革命年代,一对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路相知相伴的革命爱情故事。群舞《簪花侍女》从辽宁省博物馆“镇馆之宝”《簪花仕女图》画作中提炼题材,用中国汉唐古典舞的舞蹈语言,跳“活”了尘封于历史中的灿烂文化。

活动现场,群舞《散乐图》以辽墓壁画“散乐图”为创作基底,挖掘辽宁地域文化底蕴和辽代乐舞艺术特色,融汇古今文化特质,结合当代审美旨趣,通过创新的现代演绎方式,再现了辽代多民族融合的生产生活场景。

主办方称,此次入围的古典舞作品既有来自全国各大院校的创作成果,也有来自优秀艺术院团的舞蹈新作,还有由活跃于舞蹈创作一线的新文艺群体带来的作品,呈现出中国各地舞蹈工作者积极投身舞蹈创作的繁荣景象,可谓百花齐放、竞相争妍。

据悉,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终评活动将持续至4月28日。(完)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