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发“玩”出新生机 广东玩具制造展现硬实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 发表时间:2023-04-28 06:48
金羊网  作者:杭莹  2023-04-28
作为今年广交会二期的主角之一,展馆内各个玩具企业参展商都“祭出”了自家特色,各种玩具新品首发亮相。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这次我们带来了200多款产品,2天就接待了300多个客户,光今天上午就和30多个客户签订了意向订单。”开展第三天,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副总监林美儿告诉记者。

世界玩具看中国、中国玩具看广东。作为今年广交会二期的主角之一,展馆内各个玩具企业参展商都“祭出”了自家特色,各种玩具新品首发亮相。记者通过现场走访发现,本次广交会参展的玩具企业自主研发投入的力度强,让世界看到了广东玩具制造的硬实力。

在采访时记者发现,许多产品具有特色、外观吸睛的展位都是来自汕头澄海的玩具厂商。作为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国,全球市场上超过70%的玩具都产自中国。其中,广东又承包了全国玩具约七成的出口额。而汕头澄海作为广东玩具产业的集群地,在本次广交会上的表现不俗。

星辉互娱就来自广东汕头。据了解,主打童车玩具及车辆模型等产品的星辉互娱,研发、设计、生产等环节都由企业自主完成。目前,公司产品已获得了多款知名车企的IP授权,“RASTAR”品牌已在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商标知识产权。

除了汽车等大众熟知的玩具形态,“国潮”元素也正在成为玩具新趋势。同样来自澄海的积木类玩具企业广东振丰科教玩具有限公司这次带来了一款原创熊猫IP玩具,巨型“京剧熊猫”引来不少人打卡拍照。公司副经理刁斯婷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主推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潮玩精品”,并打造原创热门IP,产品在日本、韩国以及一些东南亚国家都很受欢迎。

“我们从去年起已经投入2000 多万进行设备升级,就是为了把我们的模具做得更好。”刁斯婷表示,目前玩具企业产品对精细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改造升级也是必不可少的。林美儿也提到,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对于产品本身的质量和精细化程度也在不断追求与提高,“我们的产品大部分都是出口海外的,产品品质的提升不仅是对公司品牌的追求,也是中国制造的对外输出形象要求。”

凭借着高品质的产品,在近年来世界经济下行、外需萎缩,外贸出口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广东玩具出口成绩却依然亮眼。据汕头海关统计,2022年,汕头玩具出口额达142.3亿元,增长32.8%。今年1-2月,汕头玩具出口额达20.4亿元,同比增长42.7%。

对于今年广交会,作为“老广交”的林美儿感触很深。“今年广交会采取的是线上线下的同步模式,我们也是安排同事兵分两路开展工作。相比往年,除了模式区分外,今年明显感觉到新客户更多了。”

“才第三天,目前我们已经接到了大概20多万美金的订单了。”广东创意双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在场的参展商也纷纷表示,就算没有当场签下订单,一些意向客户也已留下联系方式,有望进一步达成合作,普遍而言成果超出预期。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