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催热新消费 “五一”你打算怎样“玩”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3-04-28 08:55
金羊网  作者:沈钊、孙绮曼  2023-04-28
五一将至,在小长假前夕,全国多个省份发布了促进文旅复苏的若干措施,广东此前发布的以“活力广东‘粤’享四季”为主题的“五大...

总策划:杜传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爱群 孙璇 胡泉 黄卫红 林如敏 陈桥生

执行统筹:李艳文 吴江 马汉青 刘云 邓琼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孙绮曼

从深夜灯火通明、炊烟袅袅的广州街头巷尾,到活力四射、潮流感拉满的深圳跑酷攀岩店,再到游客络绎不绝的潮州古城功夫茶馆,广东市场的多个切面,展现出本地经济的潜力与韧性,也折射着一个个经营主体的活力。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催生新消费,文旅复苏“扩内需、促消费”效应明显,大小城市及县域地区跃动着经济发展向好的信号。

就在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关键数据,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服务业明显回升,零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60.0%,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五一将至,在小长假前夕,全国多个省份发布了促进文旅复苏的若干措施,广东此前发布的以“活力广东‘粤’享四季”为主题的“五大行动”,也将成为推动文化和旅游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硬支撑、强引擎。

餐饮火热、多业态繁荣

经济活力韧性彰显

民以食为天,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的广东,餐饮业的复苏走在最前面。来自美团的数据显示,3月至今,广东省堂食线上订单量全国第一,较1月增长101.3%。粤菜、川菜、潮汕牛肉火锅、湘菜均是热门消费品类。无独有偶,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近日也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一季度特别是在3月份,广州餐饮业的增速远远高于全国。

餐饮业的复苏,从全省各个热门商圈饭店门口排队的“长龙”便可窥一斑,餐饮业商家更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广州老西关宝华路老字号陈添记的店内,第三代传承人陈华华时常与新老客人们唠嗑,往往不知不觉便到了该打烊的时间。

“今年以来,店里的生意已经恢复到了3年前同期水平甚至略有增长。”陈华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往年春节期间,店里生意最繁忙的时间段是从年初一持续到年初十左右,今年生意的火爆则延续到整个正月。“不仅如此,清明节前后,不少海外的华人回家祭祖,想要来品尝广府美食,这也让店内多了不少新的面孔。”

“今年3月,后海汇店客流量是去年12月的两倍以上,周末一般有200至300人。大众点评上,过去半年,我们的订单量整体超过1000单。”深圳香蕉攀岩的创始人钱小磊表示,今年以来,新业态叠加线上运营的新模式,门店生意蒸蒸日上,“我们是深圳面积最大的室内攀岩馆,每天傍晚和周末,都会聚集一群热爱攀岩的‘发烧友’。”

香蕉攀岩的“人气旺”,折射出深圳市场对潮流新业态的高涨热情。每到周末,攀岩会出现一个搜索量和订单量的小高峰,今年3月以来,深圳关于攀岩的搜索量同比涨超232%,相关团购订单量同比涨超263%,商户数相比去年增加近一倍。

“活力深圳”与攀岩相遇,碰撞出新消费的火花,展现出深圳旺盛的消费活力。除此之外,跑酷、潜水等小众运动业态也正在深圳遍地开花,作为“全国最年轻的城市”,深圳的消费复苏,正是从一家家攀岩馆、跑酷俱乐部这般充满活力的潮流运动小店开始。美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已新增近3万家小店,仅3月份,深圳新开小店的增速环比达41%。

文旅复苏、户外风起

社会零售重新“抬头”

小店经济的火爆点燃了烟火气,文旅业的复苏则进一步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今年以来,精致感十足的踏青游火爆全网,年轻人们也正开启赏花踏青的潮流。在深圳仙湖植物园的花展上,大学生林琳讶异地发现,与印象中不同,热衷于和鲜花合影的并非只有阿姨,更多的年轻女孩,也在鲜花前不断调整着拍照的姿势——朋友圈与小红书,成为了年轻人赏花游的最终目的地。

今年的踏青游中,短途游明显热于长途。携程数据显示,春季两日游订单占比超70%,一日游订单占比14%。在近期没有小长假的情况下,多数用户仍然选择当日来回或利用周末两天来一场赏春之旅。出行人群方面,报告显示,“80后”占比近三成,“90后”“00后”占比近六成。

值得一提的是,“文旅复苏”的东风也正吹向大湾区的各个角落,吹向更加广袤的县域。近日,云浮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黄小涧为吸引游客拼出“新高度”,其跳伞视频在社交平台频频“出圈”。不少网友表示,以前对云浮没印象,现在很想去看看。“看了视频,才知道罗定可以体验跳伞,从广州过去只要一个多小时,跟同事周末就开车去了。”在广州上班的“95后”小王告诉记者。

而在潮州古城牌坊街的一条小巷子里,青竹茶舍的主理人谢育红介绍,店里最近生意好,高峰期一天接待了70多名客人,客流量是去年的七八倍。“来到茶馆的游客中年轻人占80%左右,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茶文化趋向年轻化。”谢育红认为,很多年轻人在都市生活久了,想在茶室里找到清净感,“踏进茶室的门就很舒服,节奏就慢下来。”

牌坊街的另一头,将自己祖屋收拾出来,开了夏野茶馆的苏美君,也有类似的感受。“今年以来,游客估计多了四成,年轻人占了大头。”苏美君算了算,由于年轻群体更习惯通过线上平台找店和看攻略,店里顾客一半是通过线上平台找到夏野茶馆。

而随着文旅的复苏,便于外出的户外春夏服饰、户外出行等品类商品的销量迎来了激增。唯品会数据显示,户外服饰成为站内的热搜词,其中运动休闲鞋销量同比增长41%,运动外套、运动卫衣销量同比增长70%以上,运动T恤、户外风衣的销量同比翻倍。除服饰穿戴之外,户外桌椅销量同比增长6倍以上。

政策扶持、消费券发放

2023年经济持续向好

2023年1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恢复和扩大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优先任务。来自多方面的数据也反映了广东经济正持续向好。4月23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178.23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39.06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11141.35亿元,增长2.4%;第三产业增加值17997.83亿元,增长5%。

各行业中,一季度增幅最大的是住宿和餐饮业,其增加值增长13.9%,与之对应的是餐饮收入明显增加,一季度全省餐饮收入增长31.4%,远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3.9%;零售业方面,一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万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1-2月提高3.3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业方面,一季度广东完成客运量1.78亿人次,增长48.4%;房地产行业中,广东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9.8%;汽车行业中,一季度关区企业出口新能源汽车超1.1万辆,同比增长316.1%,成为当前外贸新的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文旅产业链较长,关联产业多,特别是关联中小企业多,与民生需求息息相关,文旅新业态是产品创新和产业融合的重点领域,也是国内消费升级的重点领域,消费潜力巨大,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带动社会消费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2023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通知,组织开展2023年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围绕五一、中秋、十一、元旦等传统节日、法定假日和暑期等旅游旺季,以政府部门为主导,广泛动员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积极联动金融机构、电商平台、新媒体平台等,贯穿全年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系列促消费活动。

为了维持并促进2023年开局以来消费复苏的良好态势,全国各省市政府纷纷推出了各类重磅的政策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回暖。广东在近日以“活力广东‘粤’享四季”为主题,实施“五大行动”,推动文化和旅游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强引擎。

广州市商务局近日则发布了《广州市促进消费提档升级若干措施》该措施围绕“促进消费”“提档升级”两个关键词,共提出12个领域38条措施,涵盖商圈打造、品牌引进、汽车以旧换新、住宿餐饮、电商赋能等消费各个领域,其中不少政策直接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开展促消费,直接补贴或以消费券形式让利广大消费者,大力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需求、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市场快速恢复、回暖提升。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彦川透露,广州自去年12月31日联合银联发放了20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银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9日,消费券已经有1999.9万元实现核销,拉动消费金额达到1.4亿元,比例达1:7,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助力文旅企业企稳重振恢复发展,促进文旅行业消费提升。

“2023年全年的文旅消费将有较大幅度增长。”陈彦川表示,接下来广州还将在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燃油车以旧换新等方面发放相应的补贴,并在商贸领域发放1.3亿元的消费券,预计将带动线下商超、线上电商以及酒店住宿等行业消费增长。此外,广州各区也将在后续出台促消费的相关措施。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