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如约而至,再一次双向奔赴:2023年东莞市“百校千人”实习计划正式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雷、余宝珠 发表时间:2023-04-28 10:00
金羊网  作者:王雷、余宝珠  2023-04-28
青年学子与新一线城市的双向奔赴,又一次如约而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雷 余宝珠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青年学子与新一线城市的双向奔赴,又一次如约而至!

4月28日,在2023年东莞市青年企业家高质量发展峰会现场,由东莞市委组织部、共青团东莞市委员会、羊城晚报东莞全媒体传播中心等联合开展的东莞市“百校千人”实习计划暨“展翅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以下简称“行动”)正式启动,全年计划开发一万个优质实习见习岗位,为高校学子和企业搭建了良好的对接交流平台。

政府搭台、媒体助力,东莞通过“百校千人”实习计划向海内外宣传推介东莞人才政策,展现东莞引才求贤的诚意,诚邀广大高校学子到莞实习创业,为东莞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活水。

诚心引才:让更多“千里马”在东莞竞相奔腾

“我们要以诚心引才、以事业聚才、以服务留才,让更多千里马在东莞竞相奔腾。”在今年东莞两会上,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东莞要进一步吹响“是人才、进莞来”号角,以“一饭三吐哺、一沐三握发”的真诚来引才、聚才、留才,让人才成为这座城市前行的不竭动力。

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意义深远。当前,东莞深刻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东莞市委、市政府自2022年起开始实施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其中提到,至2025年实现引育100万名本科生人才。

东莞是全国知名的制造业强市,是享誉全球的“世界工厂”。从珠三角一个传统的农业县,一路披荆斩棘成长为全国第十五座GDP破万亿、人口破千万的“双万”城市,东莞交上了一份令世人瞩目的傲人成绩。数据显示,2022年,东莞全市新增经营主体29.6万户,总量达158.4万户,稳居全省地级市第一;新升规企业超2200家,全省排名第一;新增高企1725家,总量突破9000家,全省地级市排名第一;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1家,总量达110家,全国地级市排名第五;新增上市企业12家,增量居全国地级市第二。

但东莞的目标远不止于此。2023年新春伊始,东莞高规格召开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抢抓全省制造业大发展新机遇,推动东莞制造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青年人才。近年来,东莞围绕人产城融合发展、千万人口与城市共存共荣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并坚持下大力气做好人才工作,对人才的渴求愈发强烈。

重磅升级:从“十校百人”到“百校千人”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梧桐茂兮,凤凰来栖!东莞全力为青年人才打造展示自我才华的筑梦舞台,面对日益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东莞创新出击为高校学子搭建实习平台,通过政府搭台、媒体助力的方式,实现了青年人才与青春莞邑的双向奔赴。

2022年,东莞市委组织部联合羊城晚报创新启动首届“十校百人”大学生实习计划,受到国内171所高校关注,84家企业报名参加,为高校学子和企业搭建好对接平台。最终,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100名大学生和25家优质单位作为代表入选。各单位提供的实习岗位包括3D视觉应用、高新技术研发、软硬件工程师、战略投资等,让不同专业的学生都在东莞发挥了专长,并成功带动学子到莞就业。活动期间,主办方通过文化体验行、科技体验行在内的诸多丰富精彩的线下活动,带领实习生感受东莞千年来的岁月变迁,让广大青年人才近距离领略东莞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图(8267023)-20230428011023.jpg

今年,这一大学生实习计划全面升级为“百校千人”大学生实习计划暨“展翅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诚邀全国及海外10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走进东莞,体验精彩丰富的实习生活。

对比上一届实习计划,今年的行动具有规格高、规模大、范围广、形式新等四大特色。规格方面,由东莞市领导直接任组长,市委人才工作十余个部门统筹实施,全市各单位、各镇街和全社会企业参与。规模方面,全年计划开发实习见习岗位一万个,动员岗位以机关单位、国有企业及大型民营企业为主。范围方面,面向海内外知名高校,特别是将走出去吸引一批境外知名高校学生来莞实习见习。形式方面,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策划,以融媒体宣传推广、新闻短视频、故事短片、参与课题研究及短期体验等方式向大学生群体定向展示东莞的城市风貌和创新创业环境,努力让更多青年人才走进东莞、爱上东莞、创业东莞、扎根东莞。

该行动以实习为切入,着力促进校企合作,共同强化人才培养。据介绍,围绕“五外联动”要求,本次行动专门设置面向海外大学生前来的实习专项,加大海外引才工作力度,强化与港澳的对接,促进东莞与港澳人才交流与合作,为东莞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中发挥重要节点作用贡献力量。与此同时,行动将紧扣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产业特色,针对企业招人难,特别是招专业能力、创新能力较强大学生难的问题,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大学生实习活动,推动青年人才在参与实习实践中深入了解东莞,引导大学生等青年人才积极投身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据悉,该行动将推动东莞“双万”城市、“四大名片”“七大文化”等新形象在国内外青年群体中广泛传播,助力打响“是人才、进莞来”人才品牌,展现东莞尊才、爱才的浓厚氛围,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反响热烈:为青年人才搭建施展拳脚大舞台

4月28日,东莞市“百校千人”实习计划正式启动,将全面开展岗位募集、高校推广、校企对接、学生报到等系列工作。今年夏天,又有一批富有活力的青年学子奔赴东莞,开启他们在这片青春四溢的莞邑大地上的梦想之旅。

据悉,该行动在启动之前已得到广大高校、企业等多方关注。截至目前,主办方已成功发动多家科研机构及企业参与活动,其中包括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南方半导体、中建八局、宏川集团、拓斯达、漫步者、易事特等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募集了首批超2000个高质量实习见习岗位,专业覆盖软件开发、电气工程、金融、市场营销、电子信息、行政管理等文理科专业。与此同时,主办方正同步募集东莞市直单位、国企的相关岗位,为更多青年人才提供施展拳脚的优质舞台。高校方面,主办方已于3月17日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的东莞城市人才品牌推介会(北京站)向广大高校学子发出实习邀约,后续将继续加大线下宣传力度,选择海内外知名高校开展3—5场现场推介会,让更多学子参与到这一实习计划中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在知晓东莞这一官方实习计划后,已明确表示要积极参与其中,选拔部分学生到莞实习锻炼。

招才引智,东莞诚意满满。据了解,参与该行动的青年学子将享受众多福利。在补贴方面,除实习单位发放实习薪资外,东莞市委、市政府将为符合条件的上岗学生发放长达3个月的实习补贴。此外,还将适当提供交通补贴,满足学生在莞基本生活需求;在住宿保障方面,东莞全市的青年人才驿站与人才公寓可为外地来莞实习见习大学生提供最长3个月的免费住宿服务。不仅如此,部分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在对应岗位实习后,可双向选择、直升入职。

编辑:刘嘉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