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新会:文旅狂飙 激发旅游消费新活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彭纪宁 发表时间:2023-04-28 10:02
金羊网  作者:彭纪宁  2023-04-28
当前,新会正全力实施“以旅兴商、以商促旅”,形成文、旅、体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文/彭纪宁 谭耀广 熊星

一部剧带火了一座城。热播电视剧《狂飙》中的“京海市”——新会区也跟着一起火了。《狂飙》为新会文旅行业带来的热度与人流仅是城市发展的一抹掠影,事实上,新会素有“千年古郡”“启超故里”等一系列美誉,除了极具特色的自然风光,还有丰富的人文历史底蕴。今年更是迎来启超故里·小鸟天堂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资源再次提档升级。

当前,新会正全力实施“以旅兴商、以商促旅”,形成文、旅、体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借势:营造文旅“看点”“热点”和“新起点”

借助影视剧旅游带动效应,新会区实施文旅品牌形象“点亮”行动、重大项目建设“提质”行动、文商旅体融合“旺市”行动、文旅发展创新“争先”行动、文旅市场营销“引流”行动、文旅品质服务“出彩”行动,“六大行动”持续释放文旅消费潜力,营造新会文旅“看点”“热点”和“新起点”,提振市场信心。

新会区通过文商旅体跨界相结合,实现“旅游+产业”联动,做大做强新会文旅吸引力和可游览性。此外,特色化、品牌化和常态化相结合,持续推动“侨都”品牌的宣传推介,塑造“新会夜游”品牌,宣传推广“新会有礼”,擦亮新会生态品牌。

新会旅游协会与香港中国旅游协会、香港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澳门中华文化艺术发展协会等签订交流合作协议,并邀请来自粤港澳旅游业界百名大咖来到新会考察,进一步提高新会旅游知名度,拓宽旅游客源市场,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会区发挥银洲湖高速、江门大道南(东、西)线等交通大动脉互联互通的优势,串联沿线特色乡村旅游资源,以乡村文化体验和旅游为主线,全域发展乡村美食游、观光游、民宿游、研学游等,打造沙仔岛侨都锦田、双水民宿集聚区,提升古井烧鹅街、大鳌夜市等“网红”景点品质,构筑极具葵乡特色、带动全域旅游发展的文旅走廊,擦亮大湾区“微度假”旅游目的地名片。

造势:特色民宿与精品旅游线路串珠成链

同时,新会区文广体局开展酒店、民宿提质工程,围绕供需变化引导转型升级,鼓励追求特色优化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激发市场新动能。通过“抓配套·做主题· 促全业·强品牌” 拓展“民宿+”能力、“酒店+”能力。

新会区文广体局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优化乡村游基础设施,营造舒适的旅居环境,基于各镇街文化脉络,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提取陈皮、红木、小冈香等相应的元素,提倡做主题文化突出且有差异的主题酒店或民宿。此外,还引入现代休闲农业、有机农场等,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实现“生态引客—业态留客”的乡村旅居空间。开展“民宿+”“旅游+”项目建设,倡导精品民宿向产学研基地发展。将各镇街特色民宿与精品旅游线路串珠成链,串联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综合体、田园综合体、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利用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为契机,新会区强化旅游市场监管与治理,构建服务质量等级评价机制,开展“大美新会”讲解员、导游培训班,加强标杆级民宿培育,建立优质文旅服务商名录,树立行业标杆和服务典范,保证旅游市场健康恢复、持续发展。

提质:增加文化内涵实现盈利多元化

新会区深入挖掘启超文化、冈州古城文化、崖山历史文化等新会特色文化价值,加强乡村旅游与特色文化的融合。通过增加文化内涵,新会区打造出一批主题鲜明、功能完善、省内一流的特色小镇,重点推动以蔡李佛功夫和香业为代表的文旅特色小镇建设。继续推动以石板沙村、京梅村、霞路村、天马村、茶坑村等为代表的旅游特色村,从而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等。

通过加强乡村旅游与特色文化的融合,增加文化内涵,实现盈利多元化,新会区培育了一批有文化内涵,让游客满意,促群众增收,有情感有情怀有温度的乡村旅游产品。

编辑:刘嘉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