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鹤山:“旅”出奇招 游人如织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 发表时间:2023-04-28 10:03
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  2023-04-28
作为江门“北大门”的鹤山市,毗邻广佛、人杰地灵,山、林、水乡众景兼备。

文/陈卓栋 谭耀广 麦和幸 朱强

西江之畔,鹤鸣九皋。作为江门“北大门”的鹤山市,毗邻广佛、人杰地灵,山、林、水乡众景兼备。近年来,鹤山市加快完善文旅基础设施,着力推进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积极构建文旅体发展新格局。特别是今年以来,鹤山市文广旅体局“局长出战”带动鹤山文旅“出圈”,2023年鹤山全域旅游嘉年华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让鹤山成为近期国内旅游的首选地之一。

文旅资源“天生丽质”

山、林、水乡,鹤山丰富的生态与人文旅游资源令人羡慕。

鹤山以“山”闻名,境内“七山一水两分田”,境内山脉众多,重峦叠嶂,绵延纵横。大雁山、古劳茶山、鹤城昆仑山、双合云宿山、宅梧龙潭山,名山处处是仙境。苍翠山林下 ,既出产著名的鹤山茶,又藏着七瓮井、雁山平湖、鹤顶亭等清幽名胜,处处显露着山地气质、演绎着山地传奇。

西江之水蜿蜒而过,万亩古劳水乡水网纵横交错,小石桥连接阡陌,古榕树、水畔房前万亩桑基鱼塘,如一块块翡翠镶嵌在西江河畔,倒映着蓝天白云,尽显岭南独特的水乡风情。

青山绿水之中,在鹤山居住近300年的客家民系,孕育出独特的客家文化。上灯、客家花炮会,特色民俗延续着百年传统。禾谷田心村,客家民居展示传统建筑特色。

古劳的鱼皮角、鱼蓉粥,龙口的牛肉,鹤城的艾粄艾糍,雅瑶的黄洞米点,宅梧的濑粉,址山的腊味,鹤山的美食让人食指大动。

地灵出人杰,在鹤山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孕育了咏春拳开派师祖梁赞、南国狮王冯庚长、中国油画第一人李铁夫、中国第一位电影皇后胡蝶等响彻一方的名人。

如此丰富的资源,为鹤山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优越的先天条件。

城乡处处是风景

近年来,鹤山市加快完善文旅基础设施,推动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着力推进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在风景如画的古劳水乡,一座现代化文旅项目拔地而起,逐渐成为鹤山文旅产业龙头,它便是江门华侨城古劳水乡旅游区。据悉,该旅游区是华侨城集团推出的“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创新融合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项目整体规划占地约10平方公里,其中主旅游区约3平方公里,范围包括核心旅游区、农业文化遗产活化区和咏春文化遗产活化区,以“自由流淌的水乡生活”为主题,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生态旅游度假标杆项目。景区自开放以来,凭借独特的岭南水乡风情吸引了大批游客,今年春节7天假期共接待游客近17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今年3月,江门华侨城古劳水乡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鹤山市通过将村落民居与自然风光串珠成链,形成集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目前已实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52个,建成碧道35公里及一批特色民宿。如鹤城镇五星村是远近闻名的客家村落。近年来,该村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休闲农业,通过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成功打造了五星广场、文化亭廊、观景平台、网红水陂、滨水步道等多处景观休闲节点,描绘出一幅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

此外,近年来,鹤山市注重将文化、农业、旅游融合,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其中,鹤山大力推动以古劳水乡为载体、以梁赞咏春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平台,着力打造梁赞咏春文化品牌,通过举办咏春文化活动、建设非遗传承馆、举办非遗展览等活动,吸引游客关注咏春等非遗项目,助力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传承,塑造旅游新热点。此外,在农旅融合方面,还打造了“茶韵飘香鹤山红 越侨风情醉乡村”线路,并获评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出圈”视频为文旅引流

进入2023年后,凭借着一条“局长出战”的视频,鹤山文旅知名度激增。

3月初,鹤山市文广旅体局局长谢文清发出一条短视频。视频中,谢文清变身穿着黑色练功服的武术宗师,从在河边吃着特色小吃鱼皮角到与木人桩“一较高下”打起咏春拳,随后摇橹划船“喊话”湖北省随州市文旅局局长。视频一经推出,就在各大社交媒体刷屏、引发关注。谢文清介绍,梁赞咏春文化是鹤山的一张靓丽名片,所以选择了化身咏春宗师这个创意。除了悠久的咏春文化外,古劳水乡的美丽风光也在短视频中得以展示。

谢文清介绍,“出战”视频发布后,近期江门古劳水乡景区的线上点击量比以往半年的累计点击量还多。江门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磊介绍,江门古劳水乡旅游区近期的游客量维持在较高水平。银业雁山酒店负责人何明星则表示,近期酒店都是满房状态。这显示,视频发布成功产生了强大的推广宣传效应,极大提升了鹤山文旅的知名度、美誉度,线上流量已成功转化为鹤山文旅产业的线下经济。

大型旅游嘉年华带旺文旅市场

锚定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鹤山在2023年除了在线上“引爆”热点外,还在线下举办了一场大型的旅游嘉年华活动。

3月17日,2023年鹤山全域旅游嘉年华文化旅游活动正式启动,吸引广佛及周边乃至省外游客到鹤山全域旅游,推动鹤山市成为岭南西出广佛进入中国侨都江门旅游“桥头堡”和粤港澳大湾区全域旅游“网红城”。鹤山全市10个镇(街)以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深化非遗活态传承为宗旨,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结合本土人文民俗,策划“一镇一品”旅游节暨美食宴畅玩活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游客在领略自然生态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同时以丰富多元的文旅活动提升产业发展效益,高质量赋能乡村振兴。据统计,鹤山全域旅游嘉年华自3月初启动至今,鹤山已接待游客近34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8亿元。在接下来的“五一”假期,鹤城镇旅游文化美食节将在鹤城镇五星村开幕,为游客带来吃喝玩乐一站式体验。

此外,鹤山市还以此次嘉年华为契机,对全市文旅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进行优化升级,重磅推出沙坪街道竹树坡水乡美食街、沙坪街道大朗村酒吧美食街、沙坪街道镇南村东南西北美食街、古劳水乡大口圩夜宵美食街四条特色美食街,活化鹤城茶行街,建成鹤城五星三堡河、鹤城河公园、址山河将军陂景区、宅梧河半岛公园、双桥河、八字门泗合河等“一河两岸”水美乡村旅游步道景观,打造开放大雁山,桃源镇心月岛、苏星花木场,龙口镇龙船花谷、乡里人家,雅瑶镇水木清华、蝴蝶谷、龟山花木场,鹤城镇星河居,宅梧镇香草地、凤鸣谷等露营地等,吸引更多优质投资商落户,把鹤山文旅“蛋糕”做大做美,打造一批具有鹤山本土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红色旅游项目。

编辑:刘嘉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