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租车市场井喷 哈啰租车订单环比春节增超七成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 发表时间:2023-04-28 10:07
金羊网  作者:沈钊  2023-04-28
初夏藏春意,踏青正当时。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初夏藏春意,踏青正当时。在这个“五一”假期,居民积累的旺盛出游需求已经提前释放,自驾租车呈现井喷态势。近日,自驾租车聚合平台哈啰租车发布“五一”前瞻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租车订单同比增长超5倍,环比2023年春节假期增长超七成。

从城市订单来看,核心一线、二线城市用车需求较为集中。成都、福州、北京、西安、上海、深圳、广州、杭州为TOP8订单城市,同比均大幅增长。其中,福州订单环比今年春节大幅增长近9倍,盛况已属“一车难求”。

租车需求暴涨,价格也水涨船高。记者在哈啰租车上发现,“五一”期间在福州租一辆大众朗逸日均价格已经在500元以上。前述人士表示:“假期租车一定是越早订越便宜,特别是热门旅游城市,一定要提早下单、锁定车辆。”

从租车场景来看,“大交通+落地租”成为城市租车出行主流,取车地点在机场、高铁、长途客运站等重点交通枢纽的比例达46%,环比今年春节长假涨幅达32%。其中,成都东站成为热门取车点位TOP1,为哈啰租车全国最“繁忙”取车点。

除了核心一线、二线城市,一些小众清新旅游目的地也进入“五一”租车热力榜。如新疆伊犁环比春节上涨26倍,福建宁德上涨20倍,山东威海上涨18倍,浙江台州上涨12倍,河北秦皇岛上涨超10倍。

从哈啰“五一”租车数据表现来看,经济型车仍占最大比重,朗逸、科沃兹、宝来为最受用户青睐TOP3车型;其次为SUV,捷达VS5、哈弗H6、坦克300为最受欢迎SUV前三甲。随着新能源车市场接受度提高,新能源车订单占比也显著提升,同比去年提升2.5倍。

“五一”到四川看熊猫花花、去山东淄博吃烧烤、大学生“特种兵式旅游”丈量青春脚步……文旅消费的复苏,部分甚至引爆成为社会热点话题,这也带动大学生租车需求的暴涨。哈啰租车数据表明,大学生群体正成为“五一”租车出行的主流群体之一。数据显示,哈啰租车年龄段在18-23岁的大学生用户订单占比达22%,相比春节提升了2.5倍;“90后”“00后”合计订单占比则高达52%。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