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新青年的选择:24岁回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3-05-01 07:43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3-05-01
大学毕业放弃城市工作回农村,听起来有点难以置信。但这是发生在南粤大地上的真实故事,而且不止一个。

开栏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对青年一代提出殷切希望,激励广大青年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南粤青年挺膺担当,怀揣赤子之心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羊城晚报推出“牢记嘱托跟党走 激扬青春永奋斗”系列报道,展现新时代南粤青年建功立业的动人风采,敬请垂注。 (鄢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大学毕业放弃城市工作回农村,听起来有点难以置信。但这是发生在南粤大地上的真实故事,而且不止一个。

两年前,24岁的何钰莹加入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回到云浮市郁南县参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她说:“青年人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去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未来回想时,才不会觉得辜负青春。”

同龄人黄传朝,从小跟菠萝打交道,热爱那片红土地,完成学业后便义无反顾地回到湛江市徐闻县从事农垦工作。他说:“能为自己的家乡贡献力量是一件幸福的事,越做越有干劲。”

在最美好的年纪,他们共同奔赴山海,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

扎根基层一线

2021年大学毕业后,何钰莹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一则招募通知让她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当时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行动已开启报名,入选者将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12个地市以及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的乡村开展2至3年的志愿服务。经过深思熟虑,何钰莹决定拼一把,“城市生活固然好,但建设家乡更酷”。

面试、录取、体检,何钰莹如愿以偿回到熟悉的乡土,加入云浮市郁南县建城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没想到,一上岗就遭遇了“拦路虎”。她负责的防返贫监测,涉及每家每户,需要全面掌握当地情况,既繁杂又庞大。“我第一次接触这类工作,没有经验,只能下功夫补课。”除了跟工作队前辈学习技能,何钰莹一有时间就向村干部请教,了解最新动态。放假也闲不下来,她认真翻阅各个村委的年鉴,对基础情况做到熟稔于心。与此同时,何钰莹跟着工作队入户走访,足迹遍布22个村。

2022年6月,受“龙舟水”影响,西江及建城镇内河水位不断上升,沿线多处村庄受灾。接到紧急防汛通知后,何钰莹连忙赶到安置点分发食物、生活用品,定时打扫、消毒,为转移群众提供一个温暖、安全的临时住所。忙完分派的任务,她还跟群众聊天,倾听心声、安抚情绪。这是何钰莹在村里工作后养成的习惯,多听百姓的想法,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问题。

何钰莹的耐心和投入,得到了村民一致认可,在工作过程中她也收获很多感动。有一次,当她在引导村民排队填写资料时,突然下起大雨,经过的村民纷纷主动给她挡雨。那天,雨下了很久,何钰莹的衣服都没湿,“大家都很温暖”。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一直以来,何钰莹都以此为前行动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昂首阔步地走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大道上。

立志从事农垦

智能化分选、电商销售……五月到了,黄传朝愈发忙碌,每天围着菠萝转。他所在的湛江农垦菠萝交易有限公司,现在可以完成1000多万斤菠萝商品化处理及销售业务,“时间不等人,要抓住短暂的丰收季”。

出生在大陆最南端的土地上,黄传朝对拔草、施肥、种菠萝样样精通。父亲是广东农垦红星农场有限公司第四作业区区长,母亲在家种植菠萝。耳濡目染下,他很早就下定决心从事农垦工作。大学毕业后,黄传朝没有眷恋大城市的繁华生活,一头扎进了“菠萝的海”。

烈日下,黄传朝经常穿梭在满是泥土的田野间。“现在24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累点没什么。”他清楚记得,阳光下父亲干农活时壮硕的背影,那是当地农场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写照。言传身教,黄传朝深信:只有脚踏实地肯去干,才能迎来大丰收。

年轻人不怕苦,还有新想法。他和运营团队积极拓展领域,引进菠萝分选线,承接全国各地批发市场及供应链企业的农产品营销业务。通过不断完善,他们在雷州半岛打响了品牌知名度,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增长。除此之外,黄传朝协助团队大力推进线上电商销售。链接渠道平台、策划特色活动、邀请明星带货……他们共完成菠萝、柠檬等线上发货近20万单。

业绩不断增长,果农的收入也有所提高,让黄传朝更加坚信当初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在他看来,青年人应该敢于担当,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笃行不怠。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