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迹溯源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 学思践悟广东团员青年知行合一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岳青 发表时间:2023-05-04 06:18
金羊网  作者:鄢敏、岳青  2023-05-04
五四青年节前夕,遍布广东各行各业的数十万个团支部纷纷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岳青

图/通讯员 供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宣誓、齐读经典、榜样分享,火热的五月,青春之声响彻南粤大地,迸发出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

五四青年节前夕,遍布广东各行各业的数十万个团支部纷纷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从广州、佛山到茂名、湛江等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的路线,团员青年们面对面交流,实地领悟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通过研学宣讲、体验教育等形式,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展现走在前列建新功的新时代青年风采。

进车间、访展厅

近距离感受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的到来极大振奋了我们团队的信心,今后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一流的总装车间,实现生产过程全流程数字化。”4月26日,在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生态工厂,30名青年正在聆听同事回忆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到埃安车间考察的场景。

“90后”青年代表张自初表示,作为广东新能源汽车制造业的“排头兵”,接下来要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激昂的话语收获掌声一片,大家围绕近期工作、阶段目标等踊跃举手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这种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非常生动,收获满满。

制造业强省,既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未来。

近日,一批佛山市新团员走进位于顺德区的广东工业设计城,开展入团后的首次团日活动。2012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工业设计城,强调要继续大胆探索和扎实工作,力争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

展厅里,学生团员被一款3D打印速斗机器人吸引,纷纷上前围观。据介绍,这是由设计城企业研发的创客教育装备,融合了3D打印技术、激光切割、拼装以及小型竞技游戏。看完演示后,来自北滘镇君兰中学的黄佩瑶激动地说:“今天在这里感受到工业设计和创新的魅力,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将来做一名设计师,创造更多好用又好看的产品。”

走乡村、探林区

实地领悟殷殷嘱托

在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的荔枝种植园里,枝头挂满绿色小果实,丰收在望。千年古荔树下,30名农村创业青年围坐一圈,聆听现场讲解员和柏桥村创业青年代表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在荔枝种植园考察的场景。

2023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柏桥村考察调研。他指出,这里是荔枝之乡,荔枝种植有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市场空间广阔,要进一步提高种植、保鲜、加工等技术,把荔枝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旅游发展得更好。总书记的讲话,让在场的柏桥村团支部书记何清备受鼓舞。“我们非常有信心,把荔枝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旅游发展得更好,趁年轻好好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甜。”

随后,青年们走进柏桥村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深入了解荔枝干、荔枝米酿、荔枝花蜂蜜等加工产品。“这次实地学习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乡村振兴的关怀、关注,未来干事创业的底气更足了。”谈到荔枝产业的发展,大家兴致勃勃地发表意见,交流经验和心得。

五月的红树林,鹭鸟翱翔、绿意盎然。近日,30名“红树林之城”青春大使们跟随着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者李海燕的脚步,来到麻章区湖光镇金牛岛,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探寻红树林保护的秘密。

现场,团员青年志愿者们化身“红树林守护者”,在湿地滩涂上清除海漂垃圾,巡查并维护已种下的红树苗。青年大学生谭杰烽在讲解员的指导下,学会了用望远镜对红树林候鸟生活情况进行监测,“我们坚信,未来绿色发展有属于我们青年人的一片天。”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