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分钟!一宗广交会跨境商事纠纷“云上”化解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谢佩桦、梁艳华 发表时间:2023-05-06 06:38
金羊网  作者:张豪、谢佩桦、梁艳华  2023-05-06
“感谢法官,感谢调解员,没想到纠纷这么快就解决了,我们一定珍惜继续合作的机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谢佩桦 梁艳华

“感谢法官,感谢调解员,没想到纠纷这么快就解决了,我们一定珍惜继续合作的机会!”近日,一宗与广交会相关的涉外涉港商事案件,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的主持下,特邀香港调解员参与,通过诉前联调机制,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并调解结案。

“2014年,我们在广交会结识,从那以后就一直有业务往来……”据原告香港某公司介绍,2014年至2018年期间,其陆续向被告广州某建材公司采购铝复合板,并将铝复合板转售给哥伦比亚客户。客户将铝复合板安装在其大楼外墙,后该外墙陆续出现褪色和污渍,香港公司认为是铝复合板质量问题导致,要求建材公司赔偿。

“我方生产的铝复合板具备质检合格证明,原告没有证据证明我方的产品质量不合格,也无法证明外墙出现污渍等问题系产品质量问题所致。”被告建材公司表示。

该案系跨境跨法域的商事纠纷,经办法官阅卷后初步分析,处理此类涉外纠纷案件存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与取证鉴定等方面困难,矛盾纠纷很难在短期内解决,当事人也面临一定的诉讼风险,可以优先考虑通过诉前联调机制和多元解纷平台快速化解矛盾,降低诉讼成本与风险。

“今年广交会盛况空前,我们也想与被告尽快调解,避免影响广交会带来的其他交易机会。”原告香港公司听取了经办法官的意见后,也表达了尽快调解结案的想法。法院征得被告同意后,迅速安排特邀香港调解员童建华代理原告与被告及其代理人抓紧开展调解工作。

因原告及其代理人以及特邀香港调解员都不在广州,调解采用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双方对交易数量、交易金额等事实并无争议。被告建材公司基于长期合作关系和进一步合作意愿,同意给予原告香港公司一定的补偿,但双方在补偿数额上争持不下。

为此,调解员以广交会为契机,适时引导当事人:“目前正是广交会期间,诉讼难免减损双方的合作利益。本案所涉的铝复合板已被安装在哥伦比亚的建筑外墙上,可能涉及域外取证和鉴定问题,诉讼成本对双方来说都不低,建议双方先审慎权衡诉讼风险和诉讼周期等问题,再考虑诉讼如何继续进行。”

调解员的分析取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信任、认可,经过50分钟的友好协商,双方最终达成一揽子的调解方案,并当即通过线上平台远程对调解协议进行了签字确认。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涉港澳商事纠纷中多元化司法需求,2022年9月,越秀区成立涉港澳商事多元纠纷服务站,为调处跨境商事纠纷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平台,港澳籍特邀调解员由此成为多元纠纷服务站的重要调解力量。此次参与案件调解的港籍调解员童建华是越秀区法院首批聘任的特邀调解员之一,也是越秀区港澳法律专家库的专家成员。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