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现植物新朋友 野生植物多样性再添重要资料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起 发表时间:2023-05-06 07:00
金羊网  作者:郭起  2023-05-06
发现一个深圳市新纪录科、一个新纪录属和数个新纪录种,为深圳野生植物多样性增添一笔重要资料。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郭起报道:近日,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科研人员在七娘山开展植物多样性考察时,发现一个深圳市新纪录科、一个新纪录属和数个新纪录种,为深圳野生植物多样性增添一笔重要资料。

据科研人员介绍,此次发现的新纪录科为核果木科,新纪录属为假黄杨属,新纪录种分别是台湾假黄杨、矮生薹草、福州薯蓣和黄花美冠兰。

此次发现的假黄杨属全世界仅有四个物种,除相对广布即从南亚次大陆经中南半岛一直分布到新几内亚岛的假黄杨(Putranjiva roxburghii)外,其余三种分布范围均较窄,分别是:斯里兰卡特有的锡兰假黄杨 (P. zeylanica);日本九州、琉球特有的琉球假黄杨( P. matsumurae);以及本次在深圳发现的台湾假黄杨 (P. formosana),原本认为仅为我国台湾特有。

科研人员介绍,《中国植物志(英文版)》中记载珠海也有台湾假黄杨分布,但未见标本。该种植物呈零星分布状态,野外少见,本次野外考察结合生境估计种群很小。具体的个体数量、性别比例和生长状况,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黄花美冠兰的发现也让此次考察成为科研人员的“圆梦之旅”。该植物分布于我国香港、海南、广西西南部地区。约十年前,深圳的植物爱好者在七娘山区域发现该植物,之后未见报道和采集。本次考察中发现三株黄花美冠兰花期植株,种群处于濒危。

据悉,由深圳市中科院仙湖植物园组织编研的《深圳植物志》于2017年出版,记载了深圳2080种野生植物,不仅填补了深圳地方植物志的空白,也为中国植物科学研究提供了一部重要的工具书。该书出版后,仙湖植物园并未停止对深圳植物的探索与认知,而是持续开展山野调查、研究,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物种保护。6年来,仙湖植物园陆续又发表了一些新种,如深圳假脉蕨 (Crepidomanes shenzhenense)、深圳双扇蕨(Dipteris shenzhenensis)、深圳蜘蛛抱蛋(Aspidistra xiaoyunii)等,还有如台湾假黄杨等数十个新纪录。

仙湖植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方面表明深圳市的自然环境整体状态良好,市民环保意识强;另一方面则说明即使是近二十年大规模、高强度的考察和志书编研,在这片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依然有未知的物种等待发现和研究。深圳的植物爱好者队伍日益庞大,专业知识也越来越丰富,有了他们的参与,深圳的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将做得更全面、更坚实、更深入。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