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发新能源矿山智能运载机器人“上岗”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07 09:02
新华网  作者:  2023-05-07

矿山是无人驾驶技术有望率先落地的重要场景之一。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载山”新能源矿山智能运载机器人5月6日正式“上岗”。

“载山”5月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露天煤矿进行无人编组作业运行。(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载山”5月6日开始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露天煤矿进行无人编组作业运行。“矿山智能化、无人化对推进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科慧拓CEO陈龙说,“载山”可实现近程遥控、远程驾驶、无人驾驶三种控制模式,能够应用于露天矿山、散货码头等多场景的重载物料运输,显著提高矿山运输效率与安全性,大幅降低人力成本与环境污染。

“载山”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内蒙古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科研能力,通过整合行业资源,集中攻关多项技术难点,在底盘功能整合、核心控制算法、感知定位融合方面取得突破。

中科慧拓研发人员介绍,相较于传统装备,每个矿山智能运载机器人可省去3名驾驶员的配备需求,每年可节省人工成本约40万元。(记者张漫子)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