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搬迁”住新房,广州白云沙亭岗新社区棚改项目摇珠分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成广聚 发表时间:2023-05-08 22:4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成广聚  2023-05-08
广州没有忘记曾为破解“垃圾围城”做出贡献的居民们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成广聚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过去十年来,广州通过不断建设处理设施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在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后,广州没有忘记为达成这一目标做出贡献的居民。5月8日,为配合环保搬迁而建设的广州市白云区沙亭岗新社区棚改项目,进入摇珠分房阶段。接受环保搬迁的居民,将在新社区重聚,再续邻里生活。

新社区建设与广州破解“垃圾围城”有关

记者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沙亭岗新社区棚改项目建设,与兴丰应急填埋场建设有关。2013年年初,广州当时在用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可用库容将尽,并仅有1座日处理能力不到3000吨的垃圾焚烧厂在运营。如今广州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超过2万吨,如不增建处理设施,广州将出现“垃圾围城”局面。

从2013年起,广州持续建设资源热力电厂和生化处理厂,并为相关处理设施配建应急填埋场,兴丰应急填埋场即属处理设施配建场。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填埋场边界距居民居住区的卫生防护距离应大于500米。为符合技术规范,白云区兴丰村整村、穗丰村15-19社约2000多户居民接受环保搬迁安排。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作为建设责任主体,选址白云区太和镇沙亭村与谢家庄村交界约744亩土地,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沙亭岗新社区棚改项目。该项目既考虑了兴丰、穗丰等村居民环保搬迁居住需求,也考虑了谢家庄村需要棚改居民的居住需求。截至2023年5月,沙亭岗新社区棚改项目已建成拥有多座高层住宅、岭南园林环境,配套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公交枢纽的现代化新社区。

这里将成为居民们的新家园,成为一起重新启航的港湾

在5月8日进行的摇珠分房仪式上,白云区兴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许国浪表示,沙亭岗新社区将延续兴丰村三百多年的建村史;因环保搬迁暂时迁居他处的居民们,将在沙亭岗新社区重新为邻生活。“广大居民为广州市城市管理工作付出了很多,他们是环保搬迁工作的先行者、践行者、推动者。”

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陶镇广对居民多年来的配合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用良好的城市管理服务,让居民们成为沙亭岗新社区棚改项目的受益者。

通过摇珠,谢家庄居民刘先生成为“摇出新居”者,“以前的家,周边都是农田环境,现在直接住进小区里了。”刘先生直言,新家的环境比过去好多了。

环保搬迁+生态补偿,广州破解“垃圾围城”和“邻避设施”两大难题

记者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居民的环保搬迁为广州破解“垃圾围城”起到关键作用。目前广州已拥有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计能力3.3万吨/天,生化处理能力6110吨/天,在2021年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现有的处理能力不仅成功破解“垃圾围城”困境,并预计可满足未来15年广州发展的需求。除了环保搬迁,广州每年还安排2亿多元生态补偿费,拨付至垃圾终处理设施属地政府,用于设施周边环境的整治改善、市政配套设施的改造升级、集体经济的扶持发展、居民体检和生活补助等。广州不仅破解“垃圾围城”,还为环保设施“邻避效应”的破解提供实践样本。

编辑:吴方舟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