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您提意见!中新广州知识城这些道路待赐名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3-05-09 23:36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3-05-09

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中新广州知识城正处于路网建设的高速发展期,有许多规划道路至今还未取名。

近日,有关部门公示了370条规划道路的暂拟命名并征求公众意见,范围包括九佛街道、龙湖街道及新龙镇,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新名既保留了非常多的当地历史文化记忆,又寄托了对知识城科技产业兴旺发达的美好愿景。

当地历史文化记忆在路名上得以留存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新广州知识城已从最初的一张白纸,建设成如今的8条轨道交通、5条高速公路、7条城市快速公路的综合交通骨架。本次命名所涉的三个街镇共下辖二十余条村落,其中个别村落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命名公示中,当地的历史文化记忆以路名的形式得以留存。

如“枫园一路”,命名理由解释,“枫园”取自当地村落枫下村旧称,该村宋朝时建村,因种有许多枫树而得名。“枫园”一方面传承老地名,表达对拆迁村落的尊重,另一方面寓意当地发展如枫林一般红火,事业蒸蒸日上。

位于考古遗址“茶岭新石器遗址”附近的“茶岭路”,该遗址是广州市发现的文化堆积最丰富、遗迹现象最复杂、出土遗物最多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命名中以当地知名地物“茶岭”为专名,传承重要历史文化遗迹。

位于何棠下村的“何棠下一路”,村落名称在宋末年间(公元1275年)即建村由村民命名,因村址在鱼塘下方,故称塘下,谐音“棠下”,全村民户大多数为何姓,故名“何棠下”。命名理由解释称,以“何棠下”为道路专名,保留村落记忆,有较高的居民认同感与指位性。

再如“九佛圩路”,此路位于九佛圩所在片区。九佛圩作为凤凰乡政府驻地,是该片区的行政、商贸、文化中心,也是历史上九佛地区的重要圩镇。命名理由指出,以“九佛圩”为专名,保留地区农贸工商业发展印记,增强道路指位性。

寄托对知识城科技产业发展的美好愿景

近年来,中新广州知识城片区发展迅猛,在370条规划道路的命名中,同样寄托有对知识城科技产业蓬勃兴旺的美好愿景。

如“新畔街”,此路位于九龙湖畔,邻近知识塔等一系列新地标建筑。命名理由解释称,“新畔”意为临近万物更新之地,寓意九龙湖地区景色优美、宜居舒适,寄望地方发展蒸蒸日上,焕然一新。

“达峰一路”为知识城的新能源、新材料和智能芯片组团南北向主要道路。命名理由称,“达峰”意为达到最高峰,寓意地方科技产业发展精益求精、四通八达,勇攀高峰,助力国家“碳达峰”发展战略。此外,该路段还提供了“科明一路”作为备选,寓意当地科技不断创新、产业发展前景光明。

长度约两公里的“康联一路”,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生物医药板块。命名理由解释,“康”意为安康、康养,“联”意为联结、联合,“康联”即寓意地方汇聚优异的医药康养企业,联手共进,开拓地方生物医药产业新发展,为当地居民生活带来安康幸福。

公众如何反映意见?

在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官网下载公众意见征询表,在表格中填报意见,提交意见时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必要时进一步联系。 

意见反馈途径包括:

1、电子邮件:shsw@gdd.gov.cn(请在邮件主题注明“中新广州知识城地名规划意见反馈+姓名”)

2、联系人及电话:陈敏琼,020-82112106

3、书面信函:广州市黄埔区汇星路81号人防楼C栋9楼,广州市黄埔区民政局,邮编:510530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023年5月13日。

编辑:邓豪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