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率先迈入5G-A新时代 公布90个解决方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发表时间:2023-05-11 06:46
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2023-05-11
发布会公布了10个先锋应用优秀案例和90个解决方案,并为深圳市5G-A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揭牌。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旭

5月10日,深圳5G-Advanced先锋鹏城发布会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这标志着深圳自2020年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后又一次探索5G-Advanced(5G增强型技术,以下简称5G-A)的应用落地,率先迈入5G-A新时代。发布会公布了10个先锋应用优秀案例和90个解决方案,并为深圳市5G-A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揭牌。

公布先锋应用优秀案例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深圳市“双千兆”网络应用创新,丰富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深圳市工信局在工厂、园区、医疗、教育等领域面向社会征集了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10个先锋应用优秀案例和90个解决方案,并在发布会现场进行公布。

其中,10个先锋应用优秀案例涵盖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港口等。例如欣旺达5G智慧工厂通过5G+MEC+AI提供园区安全监控,车间安全穿戴、产线安全生产、工序合规操作等的监控,提升了厂区管理效率;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等联手,立足自主可控和科技创新,打造“5G+卫星”智慧通航方案并用于实践,构建了业界首个、自主可控的5G+天通卫星海陆空一体化网络。

今年将打造六大示范区

当前,5G和千兆光网应用正快速发展,在各行业各领域形成应用规模化发展的蓬勃态势,带来了商业模式的创新突破。

深圳市工信局局长余锡权表示,深圳已累计建成5G基站超6.5万个,5G用户超1000万,5G网络覆盖密度和万人基站数居各大中城市首位。未来三年移动通信即将进入5G-A时代,深圳率先提出打造5G-A全国第一城,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六大5G-A示范区,大力推动5G-A从技术到应用的转化。

据悉,深圳将围绕5G-A关键能力,开展联合创新和先行先试,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着力打造5G-A先锋之城,助力“20+8”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此外,由18家企业联合成立的深圳市5G-A应用创新产业联盟现场揭牌。联盟将联合开发5G-A创新应用,打造一批可复制应用案例,形成一批深圳本地、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标准规范。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