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广东”香飘中国品牌日 预制菜步入智能时代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晶 发表时间:2023-05-12 06:34
金羊网  作者:何晶  2023-05-12
走进上海世博展览馆,多家广东知名品牌企业带来的展品吸引了众多观众。

预制菜实现智能烹饪、新会陈皮有了“身份证”、凤凰单丛清香回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晶

2023中国品牌日活动正在上海举办,将持续至5月14日。走进上海世博展览馆,多家广东知名品牌企业带来的展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粤式虾饺、豉汁排骨等预制菜让人食指大动,新会陈皮村的展台前人头攒动,潮州单丛茶也引茶客细细品味……一场“舌尖上的广东”精彩呈现。

广东预制菜步入智能烹饪“新食代”

在广东展馆内,中华老字号企业广州酒家带来了4款广式风味的速冻点心:豉汁排骨、粤式虾饺、烧卖和凤爪。现场,粤菜师傅以别样的方式为大家“烹饪”美食:撕开产品包装袋的一角,在微波炉前扫一扫外包装上的条形码,微波炉就会自动识别出产品名称和烹饪方式、时长,把预制菜放进微波炉内,几分钟后,一份正宗的广式点心就能食用了。

这是广州酒家与格兰仕合作打造的“预制菜无人零售+智能烹饪解决方案”,展示“一键填饱肚子”的创新打开方式。当感应到产品包装上的条形码信息后,格兰仕预制菜微波炉就能识别菜品、分量等信息,并智能匹配最佳烹饪时间与火力,用户一键即烹即享美味。

据格兰仕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预制菜微波炉可设置无限量菜单,针对不同预制菜定制开发火力程序,确保风味,还原美味。同时,贴合数字时代便捷需求,预制菜微波炉实现远程控制,用户可在手机后台检测烹饪设备的使用情况,做到远程调控、即时反应,满足中央厨房、便利店、机场、高铁站、校园、办公区等不同场景下的预制菜智能烹饪需求。

广州酒家集团品牌传播部总监苏鸿飞向记者介绍,推出预制菜是为了适应时代的需求,“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如何满足消费者既要方便又有营养的需求,广州酒家加大了预制菜的投入。今年3月,集团投资6000万元参与投资设立广东广梅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为预制菜产品种类创新、质量提升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持。”苏鸿飞说:“陶陶居、利口福、广州酒家作为集团的三个老字号品牌,都有清晰的定位和品牌方案。面对新消费趋势,广州酒家也在不断创新上下功夫,延展品牌生命力。”

国联水产带来了小霸龙新品烤鱼和小龙虾两款预制菜。唐顺兴则推出了川味口水鸡、港式蜜汁叉烧、川味椒麻鸡、泰式柠檬鸡等预制菜产品,均是消费者常见的经典菜式。

国联水产品牌运营中心总监谢晔斌表示,中国品牌日为企业提供了一个“让世界观察、了解、看见中国品牌发展”的窗口,立足于广东,国联水产一直在创新研发各地风味的预制菜,以“全球买,全球卖”的经营策略,成功将“小霸龙”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世界尝到“中国味”。

新会陈皮潮州单丛从广东走向世界

早在唐代,茶圣陆羽的《茶经·五之煮》就记载了柑皮煮茶,到宋代,陈皮成了南北贸易的“广货”之一。“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被热播电视剧《狂飙》再次带火的陈皮,此次也来到了上海世博展览馆。

“扫一扫包装盒上的二维码,就能看到这款陈皮的具体信息,包括产区、土壤、树龄、品类、年份等,每片陈皮都有‘身份证’。”新会陈皮村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荣介绍,“一个产业没有标准就没有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形成陈皮行业的标准,带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吴国荣对记者表示,陈皮村通过成立新会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160户柑农、超16500亩柑园进行系统化、标准化的绿色种植,和广东省农科院共同研发多项标准加工专利技术,建立生物防虫技术与大数据仓储系统,提升陈化品质的同时降低陈化损耗率,并引入溯源概念,希望推动新会陈皮产业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品牌是企业的支柱,经过十年积累,陈皮村这个品牌不仅从大湾区走向全中国,也走向了世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都有我们陈皮村的陈皮。”吴国荣说。

“没想到茶叶的回甘能这么香。”前来观展的陈女士对记者感叹。在潮州老字号红腾茶业带来的凤凰单丛茶展台前,不少参展商和市民正细细品味来自潮州凤凰山的茶韵。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凭借形美、色翠、香韵、味甘等特色,红腾这款单丛茶荣获广东春季名优茶评比金奖、第十二届国际名茶评比金奖等多项荣誉。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