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穗港的“生命种子”:阳江小伙为香港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裴炀 发表时间:2023-05-12 06:39
金羊网  作者:高焓、裴炀  2023-05-12
采集次日,这袋“生命种子”装在专用低温保温箱里,经由广深港高铁送达香港,将救助一位白血病患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通讯员 裴炀

“我只是在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近日,庄先生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病床上躺了4个小时,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次日,这袋“生命种子”装在专用低温保温箱里,经由广深港高铁送达香港,将救助一位白血病患者。

中华骨髓库广东省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新冠疫情以来内地首例非冻存造血干细胞境外捐献,标志着中华骨髓库的境外捐献工作已恢复正常运作,庄先生成为广东第162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捐献者:

“朋友都等着我分享捐献经验”

庄先生出生于1989年,来自广东阳江,是一名汽修工。2017年,他在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时,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挽救很多患者的生命,当即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今年3月底,庄先生得知自己与一名香港患者的配型相合,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为了让身体状态更好,他增加了运动量,每天下班后都去跑步,饭量也比平时大了些,每天特地多吃点肉,“感觉身体结实了一点。”这段时间里,庄先生增重到约58公斤,这是他成年后体重的峰值。

“不少朋友知道我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后,都等着我回去分享经验。”庄先生表示,在他身边有定期献血的朋友,但还没有捐献过造血干细胞的,他将把这次经历和朋友们细细分享。

庄先生的捐献决定也得到了家人和同事的支持。为了此次捐献,他请了15天假,需要同事和上司帮忙分担工作,“他们知道我的请假理由后,都觉得很值得,还时常问候我的身体情况、给我打气。”庄先生说。

陪伴者:

“他的态度特别积极”

5月初,庄先生来到广州,开始接受皮下注射动员剂。在捐献前夜,他本打算10点半就睡觉,但快12点才睡着,“有些紧张,但并不担心。”采集当日凌晨4点50分,庄先生起床做了抽血检查,随后又躺了一个多小时。吃罢早饭,8点20分开始了造血干细胞采集,他把手机放在枕边,循环播放平时爱听的歌。

医师王刚负责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当日上午他一直观察着庄先生的捐献过程,两人不时聊会儿天。王刚介绍,造血干细胞在4摄氏度恒温保存条件下最多能保存4天,和冻存的方式相比,非冻存方式下单个核细胞损失较少,适用于异体移植采集后短期存储干细胞。

此次捐献,阳江市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人员陈德明全程陪着庄先生进行高分辨配型、体检、捐献等工作,在每一步都仔细介绍。在他看来,庄先生不仅心地善良,而且非常乐观。陈德明回忆,在3月底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后,他当天便将这一消息告诉庄先生,“在询问捐献意愿时,庄先生的态度特别积极。”

陈德明介绍,这是阳江市红十字会经手的首例造血干细胞境外捐献。面对更为复杂的手续、更短的时间、更多的准备工作,阳江市红十字会共有11名工作人员参与其中,以确保顺利完成捐献工作。

采集次日下午,庄先生在医院结束观察后返回阳江。当晚,大家还一起吃了一顿火锅。陈德明表示,目前庄先生的身体状况还不错,回到阳江后还会继续跟进回访,并定期体检。

广东:

捐献量连续八年居全国第一

中华骨髓库广东省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红十字系统自2001年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在2006年6月完成首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至今已向美国、韩国、法国、中国香港等境外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22例。

这位负责人介绍,在新冠疫情前,境外捐献是由专人入境来取送新鲜的造血干细胞。新冠疫情期间,中华骨髓库参考其他国家骨髓库的做法和经验,尝试采用冻存造血干细胞后运输的方式完成跨境捐献,积极联系外交部、海关及运送公司,只要有一线希望都尽全力寻找境外捐献解决方案,2020-2022年完成境外捐献13例。

“近年来,广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数量呈快速增长态势。”这位负责人表示,2020-2022年全省实现捐献728例,占历年累计捐献总数的47%。其中2022年捐献造血干细胞290例,创历史新高,年度捐献量占全国的16%,连续八年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广东省累计入库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达13.6万人,累计捐献总数1622例,库容使用率1.2%,捐献总数和库容使用率均居全国第一,为挽救患者生命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