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面积逾万亩 阳江陂面镇淮山产值约1.5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灵敏 发表时间:2023-05-12 07:02
金羊网  作者:戴灵敏  2023-05-12
阳江阳春市陂面镇种植淮山历史悠久,松软肥沃的土质、丰富的水资源以及特殊的气候,造就了当地淮山肉质细嫩、口感软糯的特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戴灵敏

阳江阳春市陂面镇种植淮山历史悠久,松软肥沃的土质、丰富的水资源以及特殊的气候,造就了当地淮山肉质细嫩、口感软糯的特点。淮山也因其优良品质远近闻名,成为陂面镇的一张亮丽名片,2019年12月被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授予“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除苗破土,挖掘装筐,整理摆放……眼下又到了淮山采收的季节,近日,记者走进陂面镇三朗淮山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农户们正忙着采挖淮山,随后将一根根淮山整齐堆放在地上,呈现一派忙碌、喜悦的丰收气象。

“5月份正是淮山价格最好的时候,价格已涨至8元每公斤。”在三朗淮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库房里,五六名工人正忙着给淮山称重、打包装,随后装车发往广州、珠海等城市。据合作社负责人郑宏律介绍,近段时间是淮山销售的高峰期,每天出货3万公斤左右,且订单量较大。

为保证淮山的质量,陂面镇采用“合作社+农户+科研单位”模式,让合作社与当地淮山种植户签订产品收购合同,村民按合作社制定的标准化种植规程和绿色防控技术种植淮山,产品质量合格才可以上市销售。同时,合作社还与当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建立技术合作关系,由技术人员定期到田间开展技术指导,不断提高淮山品质。

依托淮山产业,陂面镇土地资源“活”了,集体经济“壮”了,镇村走上了“村内有产业、集体有效益、村民可增收”的乡村振兴特色道路。近年来,陂面镇以专业镇为依托,以淮山种植基地为基础,以龙头合作社为主体,带动发展淮山产业,辐射周边地区,现种植淮山面积超过1万亩,总产量约2.5万吨,产值约1.5亿元,参与主导产业农户人均年收入1.92万元。

目前,陂面镇全镇有1780户3270人从事淮山种植、加工和销售。该镇将持续在销售端发力,采用直播带货等模式,构建普惠共享、线上线下融合的农产品流通体系,推动全镇农特产品种得好、卖得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