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始兴蔬菜产业园喜迎丰收 系列优惠举措助推蔬菜产业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杨瑞莲、杨兰 发表时间:2023-05-12 07:02
金羊网  作者:张文、杨瑞莲、杨兰  2023-05-12
在韶关市始兴县城南镇一处蔬菜种植基地里,红彤彤的番茄衬托出丰收的喜气。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杨瑞莲 杨兰

三个现代化温湿度自动控制大棚里,“深爱”系列番茄长势旺盛,一串串红彤彤的番茄点缀在绿油油的藤蔓上,工作人员查看着番茄长势,不时把延伸过长的藤蔓掐掉,保证番茄果实的营养——日前,在韶关市始兴县城南镇一处蔬菜种植基地里,红彤彤的番茄衬托出丰收的喜气。

始兴县的另一处蔬菜基地,早春种植的蔬菜迎来采摘上市时节,大面积种植的紫茄正在开花,一大片的辣椒地里头茬辣椒新鲜水灵。菜场负责人沈艳欣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农场种植了800多亩蔬菜,包括辣椒、茄子和玉米等。目前,正是辣椒上市的季节,每天有十多名工人采摘辣椒。

去年以来,始兴县紧紧围绕建设10万亩优质蔬菜生产基地的目标,加快推进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打响“始兴蔬菜”品牌,全力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初夏的蔬菜种植基地里,处处瓜果飘香、绿意盎然。

为了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始兴县围绕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立工作专班,解决用地、用水、用电、用工方面的问题,同时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奖励等一系列优惠举措,有力助推蔬菜产业发展,为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奠定坚实基础。

始兴县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赖升华介绍称,围绕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当地申请涉农资金、专项债进行菜篮子工程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兴修农田小水利;组建人才顾问团,引进蔬菜新品种和新技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规范生产标准,建立蔬菜生产全过程监测系统,实现蔬菜生产环境全天候监测和信息化平台展示;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架起始兴蔬菜与大湾区之间的产销直通桥梁。

数据显示,2022年始兴县蔬菜播种面积8.89万亩,总产量达18.45万吨,产值6.42亿元。通过完善产业园基础设施、深化农产品加工、建设数字农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举措,始兴全县蔬菜产业形成了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